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正文

气管炎惹人烦!中医古方巧治慢性支气管炎

2016-10-13 07:54:2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慢性支气管炎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咯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为特征。病情缓慢进展,常并发阻塞性肺气肿,甚至肺动脉高压、肺源性心脏病。

在中医学中没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名,但是根据其临床表现和发病特征,属“咳嗽”、“喘证”、“痰饮”等疾病范畴。慢性支气管炎多分为实证,虚证两大类。其病为久病,久病则必虚,故本病的本质多属虚寒。反映在肺、脾、肾三脏之虚。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缓解期。如果上呼吸道反复感染,病情加剧,则出现实、热、痰、湿的证候,形成邪实正虚的复杂局面。主要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和慢性迁延期。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特色和优势,也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主要方法。那么,慢性支气管炎的实证和虚证各自有哪些症状表现?有哪些辨证分型?我们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相关知识。

在临床上,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可将慢性支气管炎分为3期:

一、急性发作期

处于这一期的该病患者可表现为原有的咳嗽或气喘症状明显加重,痰量增加,且常伴有发热、恶风寒、咽部不适等症状。

1、风寒犯肺型:

该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表现为咳嗽,咳痰,痰白而清稀,或气喘、胸闷,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头痛,身体酸楚,舌苔薄白,脉浮。治疗该型慢性支气管炎应坚持祛风散寒、宣肺化痰的原则。

可选用三拗杏苏汤,其方药组成是:麻黄6克,紫苏10克,荆芥10克,白前10克,桔梗6克,杏仁12克,甘草6克。将上药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每日服一剂,分3次服下。

2、风热犯肺型:

此类患者可表现为咳嗽,咳痰,痰黄或稠,发热微恶风,头痛,或口干咽痛,胸闷气促,舌苔薄黄或薄白,脉浮数。治疗该型慢性支气管炎应坚持祛风清热、宣肺化痰的原则。

可选用桑菊饮加减,其方药组成是:薄荷10克,桑叶10克,牛蒡子10克,前胡10克,桔梗6克,杏仁12克,芦根15克,甘草6克。煎服法同上。

3、燥热伤肺型:

此类患者可表现为干咳无痰,咳甚则胸痛,或痰少不易咯出,鼻燥咽干,或恶风、身热,舌红少津,苔薄黄,脉数。治疗该型慢性支气管炎应坚持疏风清肺、润燥化痰的原则。

可选用桑杏汤加减,其方药组成是:桑叶10克,薄荷6克,黄芩10克,瓜蒌皮10克,浙贝母10克,杏仁10 克,北沙参15克,甘草6克。煎服法同上。

二、慢性迁延期

处于这一期的该病患者其咳嗽、咯痰、气喘等急性期的症状得到了缓解,但这些症状仍会持续一个月以上的时间。

1、寒饮壅肺型:该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表现为咳嗽气喘,痰白清稀、多泡沫,恶寒畏风,身体疼痛沉重,或肢体浮肿,舌苔白滑,脉弦紧。治疗该型慢性支气管炎应坚持散寒温里、宣肺化痰的原则。

可选用小青龙汤加减,其方药组成是:炙麻黄6克,桂枝6克,紫苏10克,干姜6克,细辛6克,五味子6 克,白芍10克,法半夏10克,炙甘草6克。将上药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每日服一剂,分三次服下。

2、痰湿犯肺型:此类患者可表现为咳嗽多痰,痰白而黏,胸脘满闷,少食腹胀,舌苔白腻,脉弦滑。治疗该型慢性支气管炎应坚持燥湿化痰的原则。

可选用二陈汤加味,其方药组成是:陈皮10克,制厚朴6克,苏子10克,炒莱菔子10克,姜半夏10克,白芥子6克,茯苓12克,甘草3克。煎服法同上。

3、痰热壅肺型:此类患者可表现为咳嗽,咳痰,痰黄稠,口渴咽干,身热面赤,舌红苔黄,脉滑数。治疗该型慢性支气管炎应坚持清热泻肺的原则。

可选用麻杏甘石汤加味。其方药组成是:麻黄6克,石膏15克,黄芩12克,桑白皮12克,地骨皮10克,杏仁10克,葶苈子10克,甘草6克。煎服法同上。

4、脾肺两虚型:此类患者可表现为咳嗽气短或喘,疲倦自汗,易于感冒,饮食减少,大便稀溏,舌苔薄白,脉细弱。

治疗该型慢性支管炎应坚持补脾益气的原则。

可选用六君子汤加减,其方药组成是:黄芪15克,党参10克,白术10克。山药12克,五味子6克,陈皮10克,茯苓12克,炙甘草6克。煎服法同上。

5、肺肾阳虚型:此类患者主要可表现为长期咳嗽气喘,呼多吸少,动则更甚,痰清稀、色白,畏寒肢冷,舌淡,苔白滑,脉沉细无力。治疗该型慢性支气管炎应坚持温补肾阳、敛肺纳气的原则。

可选用桂附地黄丸(肾气丸)加减,其方药组成是:肉桂6克,制附片10克,补骨脂10克,山茱萸12克,熟地黄15克,山药15克,茯苓12克,泽泻10克。煎服法同上。

6、肺肾阴虚型:此类患者可表现为咳嗽气喘,痰黏稠,咽干口渴,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治疗该型慢性支气管炎应坚持滋阴补肾、敛肺纳气的原则。

可选用麦味地黄丸加减,其方药组成是:麦门冬10克,五味子6克,川贝母10克,熟地黄15克,山茱萸12克,山药15克,茯苓10克,丹皮 10克。煎服法同上。

三、缓解期

处于这一期的该病患者经过治疗或自然好转后,可在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内无症状或仅有较轻的症状。

大多数缓解期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无论其有无临床症状,都仍处于体质虚弱的状态,一般可分为偏于阳虚和偏于阴虚两种类型。为了使病情得到彻底的康复,处于这一期的该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调补:

1、偏于阳虚型:此类患者可表现为腰膝酸软,肢冷尿频等,可选用如下食疗方或中成药进行调补:

①冬虫夏草鸭:取净鸭1只,冬虫夏草10克,食盐、生姜等调味品各适量。将冬虫夏草放入鸭腹内,并加入食盐、生姜等调味品,然后将鸭肉蒸熟即可食用。

②清炖鲜胎盘:取鲜胎盘1个,猪肉250克,食盐、生姜等调味品各适量。将胎盘和猪肉分别洗净后切碎或绞碎,再加入食盐、生姜等调味品,做成肉丸,煮熟即可食用。③桂附地黄丸:开始可每次服1丸,每天服两次,然后逐渐减量服用。

2、偏于阴虚型:此类患者可表现为潮热盗汗,咽干口渴,眩晕耳鸣等,可选用如下食疗方或中成药进行调补:

①川贝蒸梨:取梨1个,川贝母(研末)6克。先将梨去柄除心,再将川贝母末放入梨腹内,然后将梨蒸熟即可食用。

②银耳百合羹:取银耳10克,百合15克,白糖适量。先将银耳和百合用水泡软,再加水炖至熟烂,调入白糖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慢性支气管炎的中医治疗有效吗?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系统常见的疾病,通常反复发作,难以治愈。慢性支气管属于慢性疾病,当期急性期发作时可以采用药物缓解症状,慢性期可以采用中……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痰多怎么治?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支气管疾病的类型之一,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支气管疾病类型之一,多发病于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检查?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经常咳嗽,且经常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提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治疗难度……详细>>

老人如何预防慢性支气管炎?老人慢性支气管炎怎么医?

慢性支气管炎是以支气管为主要作用位置的慢性病变,这种疾病,以咳嗽、咳痰为主要表现,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气管损伤,甚至可能会诱发器质性病……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输什么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药管用?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呼吸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率在3%左右,其中50岁以上群体的发病率在7%左右……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