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治疗 中西医治疗的诊断不同点

2016-09-05 07:00:22      家庭医生在线

西医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指病毒和细菌感染,物理和化学因子刺激或过敏反应等对气管-支气管粘膜所造成的急性炎症。临床上主要症状为咳嗽、痰多,重者可出现气喘。本病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无明显性别差异。常发病于冬春寒冷季节或由气候突变而诱发。

诊断标准

(1)发病急,常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刺激性干咳,或有少量粘液痰,伴胸骨后不适感或钝痛,有细菌感染时可有粘液脓性痰。支气管痉挛时有气喘,全身症状有轻度畏寒、发烧,体温38℃左右。

(2)肺部体征阴性或两肺呼吸音粗糙,或可闻散在的干、湿罗音。

(3)血液白细胞数大多正常,细菌感染时增高。

(4)胸部X线检查正常,或有肺纹理增粗。

(5)病程一般为自限性,全身症状3~5天消退,咳嗽咯痰症状有时可延续2~3周才消失。

(6)应排除百日咳、肺炎、支气管肺炎、支气管肺癌、肺结核等。

中医

中医虽无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病名,但其临床表现与中医文献中的“外感咳嗽”非常接近。

 中医学认为,肺司呼吸,主宣发肃降,开窍于鼻,外合皮毛,为气机升降出入的通道。外感六淫,从口鼻或皮毛而入肺,肺失肃降;肺脾功能失调,内生痰浊,阻塞气道,均可导致肺气上逆而咳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西医 治疗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什么病?支气管炎患者需要进行几项检查呢?

支气管炎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概念,是众所周知的呼吸系统疾病。很多患者在生活中出现咳嗽、咳痰、咳血症状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急性支气管炎发作。……详细>>

天气突变警惕急性气管支气管炎 注意常见病因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感染、物理、化学刺激或过敏反应等引起的气管-支气管粘膜的急性炎症。常常由于病毒和细菌入侵下呼吸道而致病,也可由急性……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如何治疗?

支气管炎是因为细菌病毒或微生物感染导致的肺部疾病,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这两种类型支气管炎的治疗措施是完全……详细>>

支气管炎严重吗?支气管炎不治疗会怎样?

支气管炎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下呼吸道感染疾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由普通病因引发的支气管炎,发生在不同身体素质的患者身上时,诱发的临床症……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怎样治疗?急性支气管炎雾化用药应注意什么?

急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起病较急,给患者造成的不良反应较为严重,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那么,这种疾病应该……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