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被流感困扰了?试试这些食疗方让疾病快速恢复

2016-12-02 08:55:3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但是流行性感冒具有传染性,要警惕被传染。流行性感冒真是让人招架不住,病来的时候痛苦不已,咳嗽,流涕,浑身疼痛还发烧,这可怎么办?趁你还不算严重的时候,不妨试试这些食疗方。

流行性感冒食疗方:

维生素C

目前已经被证实:它可以作为对付感冒最出名的补充剂之一,大剂量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系统的机能,减少罹患感冒的天数,但是无法治疗感冒,也无法直接舒缓感冒症状的严重程度。在感冒初期服用可提高身体抗病力,改善症状,虽然很缓慢,但是相较于市面上的感冒药,对身体完全没有伤害,是非常安全的一类“感冒缓解药”。要想身体好,那可得每日都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含维生素C丰富的橘子、葡萄、萝卜、豆芽等食物。

维生素D

维生素D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顾名思义,通过接触阳光紫外线可生成。近段时间有很多关于维生素D的研究结论,它不仅有促进骨骼钙的吸收作用,还可以改善人的心情,降低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的患病率,减低痴呆风险,甚至可以降低得感冒的风险。咱们以前都小看它了,有木有??趁冬日里难得的阳光甚好,出去走走也好。

紫锥菊

上世纪末,紫锥菊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家庭悄然走红,德国人一到冬天就吃,一吃就是几个月;法国人呢,紫锥菊产品平时家里放着,一遇到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了,就吃它。原来这种草药能抗病毒、抗菌消炎、抗肿瘤、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所以在流感阶段服用几滴锦上添花的紫锥菊,就能轻而易举攻下体内流感病毒。

大蒜素

大蒜可是我们日常烹调常用到的食材,它可以促进免疫系统,帮助我们的身体生产更多的免疫细胞来对抗病毒和其他感染。赫赫有名的大蒜素功劳可不小,但是很多人都“不会”吃大蒜,要得到它的抗病精华大蒜素的话,你必须切碎它,并且放上15分钟,让它与空气充分接触,才能产生大蒜素。

两种茶:清茶一大碗,快乐防流感。

1、清心防疫茶:绿茶、菊花、生甘草各3克,用80℃的开水300毫升,冲泡饮用。功能:清热除烦,芳香解毒。适用于:工作繁忙,劳心耗神,容易心烦上火的易感人群。

2、补脾健胃茶:乌龙茶、藿香、炒麦芽各5克,用80℃的开水500毫升冲泡饮用。功能:健脾开胃,消食解毒。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不易消化,腹胀便溏的易感人群。

凉拌菜:爽口凉拌菜,解毒防流感。

选用新鲜的鱼腥草、败酱草、蒲公英、马齿苋、黑木耳、鲜蘑菇其中一种,沸水焯过,过凉水控干,加入新蒜汁,拌匀,食用,易感人群皆可选用(蒜汁很重要)。以上鲜野菜在菜市场或超市均可买到。

两道汤:吃豆喝汤最营养,预防流感保安康

1、三豆汤:赤小豆、绿豆、白扁豆各30克,洗净加水500毫升,煮熟,吃豆喝汤。功能:清热解毒,健脾利湿。适用于:脾虚挟湿热,大便稀溏的易感人群。

2、四红汤:红皮花生豆、红小豆、红枣各30克,洗净,加水500毫升,煮熟,加入适量红糖,吃枣肉、花生,吃豆、喝汤。功能:补气生血,扶正祛邪。适用于:有慢性病,体质虚弱,气血两虚及放化疗的肿瘤病人。

这些食物都是随处可见的,得了流感的人很虚弱,不妨从食物上多多做些要求,这样让疾病也能够恢复的快一些。如果是轻的症状可以放心使用这些食疗方,但是疾病比较重的话建议服用药物或是去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流感 流感吃什么好 流感

患了流感吃退烧药有用吗?患了流感是不是输液好得更快?

流感在我国每年都会经历几次流行大暴发,尤其是在冬春季,在这期间会有很多流感患者出现。但并不是每一位流感患者都会去医院寻求正规专业的治疗的……详细>>

流感可以用什么方法预防?如何治疗由流感带来的并发症

我们谁都不知道流感什么时候会来,所以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警惕,要做好流感的预防工作,要以防万一,因为这个病本身就比较可怕,而且要是控制不好……详细>>

预防流感的食疗偏方 多吃点“抗感菜”

现在正是流感的易发时节,那么怎么预防流感呢?天气忽冷忽热的,最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那么怎么预防流感呢?专家介……详细>>

流感是什么病?流感都有哪些类型

感冒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要是发展成流感的话就比较严重了,传染性较强,而且类型也很多,不容易治疗,还比较容易复发,为此,家庭医生……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怎么治疗?流感发烧怎么治疗好?

流行性感冒,通常是指由于流感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使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四肢肌肉酸痛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患者出现……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