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老慢支患者的养生之道

2016-08-04 08:48: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对于许多老慢支患者来说,在求医的路上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小编相信,只要用对方法,及时治疗,还是能早日康复的。

对于许多走在与老慢支对抗道路上的患者来说,可谓是“此恨绵绵无绝期”啊!长期生活在病情反复、住院治疗、康复保健这样无止境的交战中,个中滋味只能自己体会了。那么,对于老慢支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俗话说的好“药食同源”,食物不仅能治病,也有防病的功效。尤其对老慢支患者来说,应该饮食清淡,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此外老慢支患者适当食用薏苡仁、白木耳、黑木耳等,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危险”饮食有哪些?

1、肥腻之物

长期过食肥腻之物,可引起肥胖,而肥胖又会导致气滞湿阻,湿聚可导致生痰。

2、食物过敏原

鱼类,尤其是带鱼、黄鱼,还有虾、蟹,以及雪里红、酒酿等。这些所谓“发”物,与老慢支病情的发生和加重关系密切。

3、上火生冷食物

一些容易上火生痰的食物,比如花生、瓜子、火锅和油炸食品等会加重咳嗽、咳痰症状,最好少吃或者不吃。另外,患者要少吃生冷食物,如冷饮、冰西瓜等。

老慢支患者要打“持久战”,可以一方面接受药物治疗,一方面采用食疗方法,这样双管齐下效果更佳。尤其是体质较差的患者,如果及时采取食疗的方法,可以逐渐改善体质,对病情很有帮助。

治疗老慢支的小偏方

1、大蒜

制法:紫皮大蒜1头,橘饼1个,白糖适量。

用法:将紫皮大蒜去皮切碎,橘饼切碎,共置锅内,加水一碗,煎二三沸,去渣,调入白糖饮服。每日l剂,2次分服。

功效:破淤除湿,理气化痰。适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

2、海蜇萝卜汤

制法:海蜇80克,白萝卜60克。

用法:海蜇漂洗净,白萝卜洗净切丝,两味加水3碗,煎至一半。每日分次服完,连续服用2周即愈。

功效:润肺,止咳,平喘。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久咳。

3、八宝粥

制法:白扁豆、莲肉、杏仁、百合、桂圆、沙参、贝母、枇杷叶各15克。

用法:加水煮汁,药汁加粳米80克熬粥,早、晚分服。

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

虽然在对抗老慢支的路上道阻且长,不过小编相信,只要用对方法,及时治疗,还是能早日康复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慢支

老慢支咳嗽怎么办?老慢支会引起肺不张吗?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主要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每年发病持续三个月,连续两年或两年以上。并且……详细>>

老慢支咳血怎么办

视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和严重程度或根据病原菌药敏结果选用抗菌药物。如果患者有脓性痰,为应用抗菌药物的指证。轻症可口服,较重患者用肌注或静脉滴……详细>>

寒冷刺激老慢支反复发作 怎么预防?

“老慢支”事前预防最关键.“老慢支”经过治疗虽可改善病情,但不能彻底治愈。因此预防才是关键,要避免病菌感染,同时增加肌体的抵抗力。详细>>

支气管扩张的因素有哪些?其影像学表现是什么呢?

现在得支气管扩张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而且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该病真正的致病因素,不懂得注意防范,所以才会这样。为此,家庭……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