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正文

宝宝得了支气管炎怎么护理

2016-09-06 17:43: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寒冷的冬季,又到了各种呼吸道疾病粉墨登场的时候。婴幼儿由于抵抗力低下,对环境的适应力也较差,因此在这时候易感染上各种呼吸道疾病,而小儿支气管炎便是其中的一种。

寒冷的冬季,又到了小儿支气管炎高发的季节。婴幼儿由于抵抗力低,对环境的适应力也较差,因此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病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或为其合并感染。营养不良、佝偻病、变态反应以及慢性鼻炎等都可成为本病的诱因。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支气管炎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之后以咳嗽为主要的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开始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迁延2~3周,或反复发作。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轻者无明显病容,一般无全身症状。婴幼儿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较重,容易感觉疲劳,影响睡眠食欲。可发热38~39℃,偶达40℃,多2~3日即退。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患者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再诉头痛及胸痛。

小儿支气管炎日常如何护理?

1、多喂水

小儿患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2、保暖

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3、翻身拍背

患儿咳嗽、咯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4、营养充分

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延伸阅读:如何预防小儿支气管炎?

1、加强营养及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3、注意温度调节,防止受凉。尤其是秋冬季节,注意胸部保暖。

4、疑有对鱼、虾、蛋清等过敏者,要减少或禁止食用。

2、积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有痰怎么办?支气管炎复发怎么办?

支气管炎是发生在支气管内一系列炎症性病变统称,由于支气管粘膜受到炎症刺激,会导致咳嗽、咳痰症状产生。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支气管炎,咳痰的状态……详细>>

支气管炎能上高原吗?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众所周知,高原地区由于海拔不同,气压与内陆地区有很大差别。很多身体健康的人突然进入高原地区,都会产生强烈的高原反应。轻则产生轻微不适,重……详细>>

孩子支气管炎怎么回事?支气管炎输液几天能好?

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的患者身上。那么,小孩子患有支气管炎是什么情况,这种疾病采用输液治疗多久才能彻底……详细>>

支气管炎用啥药呢?反复支气管炎怎么办?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其发病的主要原因多与上呼吸道感染、身体免疫力下降有关。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咳嗽、……详细>>

宝宝支气管炎咳嗽怎么办?儿童支气管炎症怎么治?

小儿支气管炎又叫做毛细支气管炎,其主要病原体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占据所有支气管炎的80%以上,其他病原体还有腺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人……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