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如何做好痰检 结核病人查痰的注意事项

2016-08-01 07:08:1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患者要注意定期做痰结核杆菌检查,这是观察细菌的改变,考核抗结核化疗效果的最好指标。那么,肺结核病人如何做好痰检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痰结核菌检查的重要性

痰检是正确诊断的依据。结核病诊断的最重要的金标准就是在痰中找到结核菌,仅凭症状、胸片包括CT诊断结核病不完全正确,有误痰检诊可能。

痰检是判断治疗效果的最好指标。有些患者及医生仅根据病人述说的症状表现好坏来分析病情变化;或根据胸片、CT片变化判断病情,这是片面的,不科学的。判断病情好坏及停药标准一定要根据痰结核菌检查结果。

痰培养及药物敏感性检查是制定合理用药方案的根本依据。

注意留痰方法及痰的质量很关键

肺结核病人的痰中能否找到结核杆菌,除与痰中的含菌量有关外,留取痰液标本是否符合要求也相当重要。正确的方法是:病人留痰标本前用清水漱口;做深呼吸数次后收腹用力咳出来自支气管深部的脓样或液样痰液,痰量不少于3毫升,避免留取唾液或鼻咽部分泌物;留痰标本要使用专用的痰盒,及时送到结核病防治所检查;在治疗期间留痰作培养标本时,应在停药48小时后留取。

注意痰标本采集时间:根据痰标本的采集时间,将痰标本分为三类:

即时痰 病人就诊时深呼吸后咳出的痰液。应确保每个初次就诊病人均贸取即时痰进行检查。

晨痰 患者晨起立即用清水漱口后,咳出的第2口和第3口痰液。

夜间痰 送痰前一日,患者晚间咳出的痰液。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检 肺结核检查 肺结核

肺结核会咳黄痰吗?肺结核病人能吃菠萝吗?

肺结核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在我国传染病疾病中,肺结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第2位,并且肺结核的发病群体比较广,所有年龄阶段的人群都有……详细>>

肺结核咳痰特点是什么?肺结核检查项目有哪些?

肺结核在临床上与很多肺部疾病的症状表现类似,都会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表现。因此对于临床医生而言,需要通过相应的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来明……详细>>

肺结核有痰怎么办?肺结核都应该注意些什么?

肺结核的症状表现在临床上有很多呼吸道疾病的症状表现类似,常见的有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癌等,因此对于肺结核的诊断,需要通过明确的影像学和血液……详细>>

如何治疗肺结核病?肺结核好了还会复发吗?

肺结核是指结核分枝杆菌所引起的肺部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和结核中毒症状。在治疗时需要转移到结核病医院接受抗结核……详细>>

跟肺结核病人接触就会得病? 如何预防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