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小儿肺炎 > 正文

夏季当心空调污染引发幼儿肺炎 如何避免空调肺

2016-06-23 09:36:47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天,大家都爱待在空调房里,空调给我们带来凉爽,同时也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健康的隐患,特别是空调的污染会引发小儿肺炎等疾病,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当心!空调污染易引发婴幼儿肺炎

空调污染是夏季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而空调散热片是空调污染的“罪魁祸首”。这是因为空调散热片是冷热空气交换的必经之地,冷凝水在这里产生,长期处于潮湿环境,病菌容易在此大量滋生,特别是细菌、霉菌、军团菌、尘螨等。随着空调系统的运行,这些微生物通过送风系统进入室内,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支气管炎、军团病、流感以及婴幼儿肺炎等。

为何易诱发婴幼儿肺炎,由于幼儿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温差,幼儿却能明显地感受到。在空调房里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加上空调内各种细菌、霉菌生长繁殖,空气被污染,所以非常容易患上肺炎。

避免空调肺的方法

首选,入夏和入冬第一次开空调前,不要忘记清洗或者更换滤网、清洁散热片。

第二,开空调一段时间后要进行一次室内大通风,引进新鲜的空气。

第三,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

第四,经常出入空调房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卫生,避免由于温度突变造成皮肤上细菌在汗腺或皮脂腺内阻塞。

第五,空调温度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保持在26℃为佳。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肺 小儿肺炎 空调污染

夏季易得空调病 常吹空调如何防感冒?

炎热夏季,与室外的高温相比,空调房内的凉爽成为人们更愿意待的地方。但是,在空调下人们很容易就会感冒,那么,空调下我们应该怎么防感冒呢?详细>>

空调引发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畏寒、疲乏、咽痛、扁桃体充血肿大、化脓;中医称扁桃体炎为“乳蛾”。治疗一般情况采用中西医结合,急性扁桃……详细>>

空调是诱发鼻炎的祸首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大多生活在空调环境下,生活环境中温度和湿度剧烈变化,很容易引发急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一旦患者没有引起重视,鼻炎发作……详细>>

空调会引发扁桃体炎吗?

急性扁桃体炎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畏寒、疲乏、咽痛、扁桃体充血肿大、化脓;中医称扁桃体炎为“乳蛾”。详细>>

空调病怎么治疗?日常应该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大多数人每天都需要躲在空调房中避暑,而在目前,空调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一种电器,也正是因为空调的不可缺少让近些年空调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