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春夏季以风热感冒居多 如何分辨风寒与风热感冒

2016-06-20 08:45:0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朋友感冒吃药不管用,可能就是感冒类型不对,吃错了药。那么,怎么区分自己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从症状区分风寒与风热感冒

中医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主要看症状,两者都可能有怕冷、发烧等症状,但如果有头痛、咽喉发痒、全身不适、鼻塞、流涕、咳嗽吐稀白痰等症状一般考虑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一般表现为发热较重、头胀痛、咽喉肿痛、口渴、咳嗽吐黄痰等。

怕冷。风寒感冒非常怕冷,盖好几层被子都感觉冷。风热感冒没有这样的症状。

发热。风寒感冒发热不太明显,体温一般不会太高。风热感冒发热非常明显。

鼻涕。风寒感冒流清鼻涕。风热感冒流黄鼻涕。

咽痛。风寒感冒咽喉疼痛不明显。风热感冒则通常会伴有咽喉疼痛。

舌苔。风寒感冒舌苔发白。风热感冒舌苔发黄。

从季节、个人体质来区分风寒与风热感冒

除了从症状上判断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外,还可以从季节以及个人体质上判断两型感冒。在秋冬季里以风寒感冒居多,在春夏季以风热感冒居多。而从个人体质来看,即使同样都是流感病毒或是合孢病毒感染,如果本身体质偏虚寒,就更容易患风寒感冒;如果本身偏火旺,属于阳热体质,就更容易患上风热感冒。

夏季风热感冒的食疗方

薄荷粥(选自《送余录》)。 薄荷煎取药汁候凉,取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汁及适量冰糖。稍温即服,得汗最佳。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加粳米、冰糖制粥,能促使出汗,又有护胃作用。此汤饮对新感风热者最适宜。

桑菊薄荷饮。桑叶、菊花、薄荷、苦竹叶、蜂蜜少许,加适量水,煮沸,代茶频服。桑叶清肺热;菊花疏散风热,明目平肝;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能迅速解除发热头痛等症状。有高血压或头痛、目糊之患者也较为适宜。

贝母沙参蒸雪梨。 将雪梨1个去皮去核,把贝母、沙参、薄荷及冰糖适量填入,合起放在碗内加水蒸熟,早晚分食,连吃数日。此汤润燥止咳,化痰宣肺,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儿童感冒后热病伤阴引起咽干咳嗽、肺热痰黄,或津伤口渴、大便燥结等症。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热感冒症状 风热感冒怎么办 风热感冒

如何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热感冒怎样引起的?

风热感冒在中医的理论上被认为是风热邪气侵袭人体的肺部,导致人体的呼吸系统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头痛头晕,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风热感冒食疗

主要症状及病因:怕风、有汗或无汗、头痛、结膜充血、鼻塞流脓涕、打喷嚏咳嗽、痰稠色白或黄、口渴咽痛、咽红或肿、舌质红、舌苔薄白或薄黄。风寒……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区别 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从中医来看,感冒可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那么这两种感冒有何区别呢?中医上又如何治疗呢?详细>>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简单区别方法

成因不同。风热感冒是外感风热所致;风寒感冒是因风吹受凉而引起的感冒。详细>>

风热感冒与风寒感冒的区别与判断

感冒病人都怕冷。风寒感冒患者表现为怕冷,自我感觉体温不高,即中医所说的恶寒重,发热轻;伴有出汗少,肌肉关节酸痛,舌苔薄白。风热感冒症状正……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