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烟瘾戒不掉怎么办?专家教你如何减少吸烟伤害

2016-05-29 08:47:22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吸烟朋友,嘴上是喊着戒烟,但是却始终没有戒掉。这些人都知道吸烟的危害,也有戒烟的念头,只是行动力比较弱,或者戒烟的时候实在难受最后还是放弃了。对于这些“烟友”,既然戒不掉烟瘾,那有没有什么方法或饮食可以减少吸烟对人体的伤害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全国莉,为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推荐了一些减少吸烟伤害的小妙招,我们一起看看吧。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全国莉

一、购烟指南:

1、在低焦油与高焦油之间选择低焦油的烟

2、在混合型和烤烟型之间选择混合型烟

3、在自然香气与人工香气的烟草产品中选择自然香气浓的烟

4、在新烟与旧烟之间选择新烟(这里的新旧是指投放市场的新旧,而不是指生产日期,新出的烟,科技技术在其中有更多的应用,会给健康带来更多的保障。)

二、吸烟前先补充足够水分,抽烟太多会让自己流失很多水分。 水可以将吸烟过程中产生的大部分有害物质通过尿道排出体外。

三、新开包装的烟先放置一会儿在吸,把包装里面的化学物质尽量释放出。扯开烟盒拉线将烟支暴露在空气中挥发一下,三分钟以后再吸;这会大大降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

四、要间歇性吸烟,不要一根一根接着吸,这么大量的吸烟将对整个呼吸系统造成严重伤害。吸烟时解除烟瘾即可,不能多吸。

五、一根烟只能吸一次,不要吸几口掐灭了再吸,掐灭后的烟叫炭化烟,重新点燃后有害物质会更多。

六、多吃以下食物对身体(特别是呼吸系统)有好处,减少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葱——天然抗炎药物:洋葱中含有蒜素,有很强的抗菌灭菌能力,能抑制各种细菌病毒的侵入。洋葱有直接的抗哮喘效果,喝洋葱汁可使支气管哮喘发生率下降50%。

苹果——可改善肺部功能: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槲皮苷和黄酮类抗氧化物质,可保护肺免受污染和烟的影响,苹果中的苹果多酚能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可预防肺癌的发生。

大蒜——抗毒消炎:具有抑制病毒和一直癌细胞生长的作用。我国医学家门常使用大蒜对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结核、哮喘等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

萝卜——利肺化痰: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核黄素、尼克酸、钙、磷、铁等物质,不仅是优质的蔬菜,还是有很多药用价值。因此常吃生萝卜,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喉痛、支气管炎、咳嗽痰多等病症。

梨——化痰止咳:味甘性寒,有化痰止咳、清心润肺、解毒利尿及除风热、止烦渴和清热降火等多种功效,是治疗咳嗽痰喘、咽喉肿痛等病症的上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全国莉
擅长疾病:
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肺部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危害 吸烟 如何戒烟 戒烟

戒烟要多长时间才能成功?戒烟先从减少吸烟量开始

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戒烟似乎成为很多烟民需要面对又不重视的话题。很多烟民并非不想戒烟,而是缺乏科学的戒烟方法。戒烟并不是一蹴……详细>>

吸烟不入肺危害会小点吗?专家解读吸烟三大误区

相信不少网友都遇到过这样的经历:走在马路上的时候,人头攒动,只见一阵轻烟拂过,让人不禁捂鼻低头猛呛一口。很多没有公众意识的烟民在公共场合……详细>>

药物戒烟会染上药瘾?这些戒烟误区你别犯

许多烟民都有强烈的戒烟愿望,但却屡屡失败,这是为什么呢?有可能是因为你的戒烟方法出了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盘点了五类……详细>>

90%肺癌患者有严重吸烟史 越早戒烟危害越少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成为当下人们的共识。研究证实,烟草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中至少含有2000余种有害成分,已明确的致癌物有69种,但近年来……详细>>

哪些原因让青少年成为烟民?吸烟成瘾更要警惕

目前我国有3亿吸烟者,还有7.4亿非吸烟者正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逾100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不少人明知吸烟的危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