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吸烟增加新生儿患哮喘风险 “三手烟”危害不容忽视

2016-05-30 09:10:0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有宝宝的家庭来说,宝宝的健康发育和成长是爸爸妈妈心里的头等大事。影响宝宝健康的因素很多,吸烟是最不能忽视的因素之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全国莉表示,要想宝宝健康,尽量让他远离吸烟的环境,包括“二手烟”以及“三手烟”。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全国莉

全国莉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吸烟除了会影响哮喘患者发病,如果孕妇在怀孕期及分娩后吸烟,可显著增加新生儿出现哮喘样症状的风险。烟雾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后,可透过血液循环传递给胎儿,从而影响胎儿发育。新生儿出生后,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如果此时父母抽烟,将影响新生儿健康。

据一项意大利的荟萃分析显示,怀孕期吸烟可导致新生儿发生喘息的可能性增加36%。全国莉医生因此强调,哮喘患者、孕妇、新晋妈妈都应避免吸烟或者接触二手烟。

或者有人会存有侥幸心理:“二手烟对孩子危害大,我不在孩子面前抽不就行了么?”殊不知,还有“三手烟”这玩意儿!全国莉医生介绍,吸烟者在一个密闭空间里(如家里和车内)吞云吐雾后,烟雾散发和残留在墙壁、家具、衣服甚至头发和皮肤上的有害物质便是“三手烟”。

全国莉医生介绍,“三手烟”的有毒成分主要包括重金属、辐射物质以及多种致癌化合物等,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三手烟”的主要受害者是婴幼儿,因为小宝宝喜欢在地板、地毯上爬行或者玩耍,并且很喜欢在玩耍时抚摸和用舌头舔各种物体,然后把手指放在嘴里吮吸,就更容易接触到这些有害物质。

“三手烟”对儿童造成的危害要比成年人大很多倍,因为小宝宝的免疫系统相对脆弱,同样水平的有毒物质对儿童造成的危害更大:宝宝接触有害物质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起呼吸系统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

另外,“三手烟”中的铅和砷等有毒物质,对宝宝的神经系统可造成不小的伤害。宝宝长时间暴露在“三手烟”环境中,影响其后天的智力发育,会对其阅读能力造成影响,即使“三手烟”含量很低,也依然可能导致宝宝出现神经中毒的症状,全国莉医生提醒各位已经怀孕或者生下小孩的家长,吸烟时应注意吸烟的场所,尽量不要在家里或者汽车抽烟,最好到空气流通的场所,比如阳台、户外等地方,避免小孩或怀孕妈妈接触到烟雾或者烟雾残留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手烟 三手烟 哮喘 吸烟

二手烟可致婴儿猝死!二手烟、三手烟危害不容忽视

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15年,全球有近10亿名烟民,其中中国的烟民数量为全球第一。中国疾控中心数据表明,中国烟……详细>>

吸烟会降低哮喘药物疗效 增加哮喘发作风险

哮喘患者对空气环境比较敏感,日常生活中很多因素都可以导致哮喘的发作,比如花粉、汽车尾气、尘螨等,却往往忽视了吸烟(包括二手烟)对哮喘患者……详细>>

三手烟危害不亚于二手烟 三手烟室内停留时间可达6小时

“二手烟”大家都听过,但什么是“三手烟”,很多人却一头雾水。什么是“三手烟”?“三手烟”有危害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表……详细>>

长期吸二手烟危害大 这几个危害需要谨慎!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比较喜欢吸烟的,现在吸烟的人越来越多,不仅男性朋友,有越来越多女性朋友也开始吸烟。其实,吸烟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对身……详细>>

二手烟影响孕妇及儿童健康 这些措施可减少二手烟危害

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健康,二手烟、三手烟还会对孕妇、儿童等人群造成严重伤害。藉世界无烟日即将来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