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有哪些并发症 支气管炎怎样做好日常护理

2016-05-25 07:18:59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支气管炎主要原因为病毒和细菌的反复感染形成了支气管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当气温下降、呼吸道小血管痉挛缺血、防御功能下降等利于致病;烟雾粉尘、污染大气等慢性刺激也可发病;吸烟使支气管痉挛、黏膜变异、纤毛运动降低、黏液分泌增多有利感染;过敏因素也有一定关系。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症状轻者无明显病容,重者发热38~39℃,偶达40℃,多2~3日即退。感觉疲劳,影响睡眠食欲,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再诉头痛及胸痛。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迁延2~3周,或反复发作。如不经适当治疗可引起肺炎,白细胞正常或稍低,升高者可能有继发细菌感染。

身体健壮的小儿少见并发症,但在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性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偻病等儿中,不但易患支气管炎,且易并发肺炎、中耳炎、喉炎及副鼻窦炎。

支气管炎患者怎样做好日常护理

1、戒烟

为了减少吸烟对呼吸道的刺激,患者一定要戒烟。其他刺激性的气体,如厨房的油烟,也要避免接触。

2、促使排痰

对年老体弱无力咳痰的患者或痰量较多的患者,应以祛痰为主,不宜选用镇咳药,以免抑制中枢神经加重呼吸道炎症,导致病情恶化。帮助危重患者定时变换体位,轻轻按摩患者胸背,可以促使痰液排出。

3、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

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有一定湿度,控制和消除各种有害气体和烟尘。改善环境卫生,做好防尘、防大气污染工作,加强个人保护,避免烟雾、粉尘、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4、适当体育锻炼

增强体质,提高呼吸道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及过敏原,可预防或减少本病发生。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量。

5、注意气候变化和寒冷季节

严冬季节或气候突然变冷的时候,要注意衣着冷暖,及时增加衣服,不要由于受凉而引起感冒。冬季寒冷季节室内的温度应在18~20℃为宜。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并发症 支气管炎的护理 支气管炎

哪些因素会导致支气管炎?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哪些

支气管炎的危害其实是有很多的,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注意防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详细>>

支气管炎老是干咳嗽怎么办?支气管炎的并发症?

支气管炎是发生在支气管内部的炎症性病变,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上呼吸道症状,甚至还会诱发全身性症状。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小,但……详细>>

支气管炎挂号什么科?支气管炎怎样进行药物治疗?

支气管炎会诱发较为严重的呼吸系统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会合并全身性症状。患者需要于正确科室就诊治疗,才可以得到最为贴切的医疗援助。那么,究……详细>>

支气管炎严重吗?支气管炎不治疗会怎样?

支气管炎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下呼吸道感染疾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由普通病因引发的支气管炎,发生在不同身体素质的患者身上时,诱发的临床症……详细>>

支气管炎有痰怎么办?支气管炎复发怎么办?

支气管炎是发生在支气管内一系列炎症性病变统称,由于支气管粘膜受到炎症刺激,会导致咳嗽、咳痰症状产生。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支气管炎,咳痰的状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