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妊娠合并肺结核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痨继发性肺结核老年肺结核肺下叶结核病

妊娠合并肺结核的相关药物选择

2016-05-02 10:30:35  来源:搜狐    转载

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是由耐酸性结核分枝杆菌在肺部引起的急、慢性感染。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其病理点是结核结节,干酪坏死和空洞形成,临床表现有低热、盗汗、乏力、消瘦、咳嗽、咯血等症状。近年全世界结核病发病率有所回升。影响孕妇结核病发展的关键是及早诊断和合理治疗,病灶范围和性质,尤其是结核杆菌对药物的敏感性则是影响近远期疗效的重要因素。

[相关药物]

1、异烟肼(Isoniazid,雷米封INH)

对结核杆菌有高度选择性作用,穿透力强,对细胞内外结核杆菌均有作用,疗效较好,用量较小,毒性相对较低。口服吸收率90%,服后1~2小时血清药物浓度可达峰。本品在体内主要通过乙酰化,同时有部分水解而代谢;本品易通过血脑屏障。是目前治疗各种结核病的首选药物。

2、利福平(Rifampicin,力复平)

对结核杆菌和其它分枝杆菌(包括麻风杆菌等),在宿主细胞内、外均有明显的杀菌作用,口服吸收可达90%~95%,于1~2小时血药浓度达峰。本品易渗入机体组织、体液(包括脑积液)中。口服常用剂量后,有效浓度可维持6小时。在肝中代谢,主要代谢物仍具有抗菌活性。

3、乙胺丁醇(Ethambutol)

对结核杆菌和其他分枝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口服吸收约80%,2~4小时血药浓度达峰。与其他抗结核药间无交叉耐药性。但结核杆菌对本品也可缓慢产生耐药性。

4、吡嗪酰胺(Pyrazinamide,异烟酰胺PZA)

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它能进入巨噬细胞,尤其是在酸性环境中能发挥更好作用。易产生耐药性。对处于细胞内缓慢生长的结核菌有效。常与其它抗结核药联用,以缩短疗程。

5、对氨基水杨酸钠(Sodium Aminosalicylate,PAS-Na)

对结核菌的对氨基苯甲酸合成起抑制作用,因而可抑制其生长。口服吸收良好。本品很少单独应用,常配合异烟肼等药应用,以增强疗效,并避免细菌产生耐药性。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药物 肺结核 妊娠

肺结核是怎样引起的?肺结核治疗药物有哪些?

肺痨这个词语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大家肯定对肺结核比较熟悉,这是一种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认识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肺结核合并咯血的治疗原则有哪些?肺结核咳血能活多久?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而且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性。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会诱发上呼吸道症状、全身性症状,甚至会对肺部造成无……详细>>

感冒咳嗽会引起肺结核吗?什么药预防肺结核?

引发肺结核最根本的原因,是结核杆菌感染。在生活中,有多种因素都可能会提高这种感染的发作概率。肺结核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如果能够……详细>>

肺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是什么?确诊肺结核要做哪些检查?

肺结核是临床上常见的肺部疾病之一,肺结核的症状表现在临床上也各不相同,很多确诊为肺结核的患者也有可能没有相应的症状表现,而有些患者的症状……详细>>

肺结核是吃什么药?肺结核的费用高吗?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发病时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以及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后期会出现结核中毒症状,在治……详细>>

  • 祝杏珍

  • 谢红斌

  • 原本旭

  • 冯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