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结核病容易传染 这三类人群需更加小心

2016-05-16 12:12:24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一种周身性的疾病,由于它是最容易经呼吸道传染,最初发生的结核病,常常是在肺部,因而结核病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在病发展过程中,结核病可以从肺部在播散到身体的其他部分。近年来,随着结核病发病率的增高,肺结核是否会传染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结核病传染性极强

事实上,结核菌是当今世界上引起死亡病例最多的单一致病菌,其传染性极强,能随空气轻易流动,排菌期的结核病患者随便咳嗽一声或打个喷嚏,体内的结核菌就将喷薄而出随空气进入健康人体内,扎根生存,在肺部形成原发病灶发生结核病。结核菌又是相当“顽强”的病菌,繁殖过程中很容易产生变异出现耐药性,这意味着常规药物对其无能为力,这是最糟糕的状态,也是很常见的状态。

除头发和指甲以外,结核菌通过人体的血液侵入全身各个器官。结核病不会在感染结核菌后立刻发作,而是等待时机。5亿人中有10%在有生之年可能发病,但有5%的人群,在感染后两年内一定发病。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便会给结核菌可趁之机。

结核病三个高发人群要小心

包括有糖尿病、心脏病等病的老年人,体质差,先前感染结核杆菌很容易发病;儿童,由于免疫力尚未建立,一旦发病易发展为播散性结核病甚至结核性脑膜炎;还有15~30岁间的青壮年,由于生活压力大,精神负担重,体力过劳。尤其是以高考生感染发病的较多,升学压力、体质弱等都是刺激发病的因素。

肺结核如何治疗?

早期治疗

患者早期出现病变时体内含有的致病细菌比较多,致病细菌生长速度快,代谢活跃,使用药物治疗后效果较佳,易恢复。

联合用药

不同细菌对对药物反应不同,因此患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用药,治疗效果不佳,可根据医生指导联合用药,以防止耐药性产生;联合用药可针对各种代谢状态细菌及细胞内外菌选药,已达到强化药效的目的。

坚持全程

化疗是治疗肺结核的有效方法。在全程化疗过程中,患者都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并且坚持治疗,不要中途放弃,这样才能达到消灭细菌,防止复发的目的。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病 传染 肺结核

结核病是怎么传染的? 结核杆菌有“三怕”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结核病的病原体是结核杆菌,它主要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但并非所有肺结核病人都可有传染性。一般来说,排……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肺结核?这5类人群要小心

肺结核是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不但会影响正常呼吸,还会对肺部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不过不是 所有的人都会患上这种疾病,此类疾病也……详细>>

如何及时诊断结核病? 介绍结核病的筛查方法

进入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和结核病防治形式的新要求下,我国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从过去以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为主发现、治疗并……详细>>

肺结核病的症状是什么? 应该怎么护理?

结核病主要是由结核杆菌而引起的,主要是会侵害人们的肺部,从而发生了肺结核。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呼吸衰竭或者死亡,给患者的心理……详细>>

肺结核会有传染性?这4类人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要格外小心

肺结核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一般在患上肺结核后患者都会有咳血的症状,大部分患者也是因为咳血才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肺结核的。肺结……详细>>

  • 缪晓辉

  • 周智

  • 石小枫

  • 张大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