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正文

咳嗽带痰要重视 饮食调节可有助康复

2016-05-10 10:49: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咳嗽的时候都会有些痰,而且总觉得堵在喉咙里面出不来非常的难受。事实上,咳嗽有痰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孩子比成人的抵抗能力差,容易患病。如果不排出痰,咳嗽很难治愈,严重的话还可能危及生命。因而当这种情况出现时,万万不能坐视不理。

咳嗽对身体伤害不小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或者异物时的保护性反射,所以要是总是咳嗽,则是在清除异物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因为长期的剧烈咳嗽,会引起肺部的疾病,甚至会咳血,这样对身体十分不利。

在饮食上有一些食疗能辅助治疗有痰的咳嗽,如果能结合医院开的药物双管齐下,效果一定会非常不错。

肺热型的咳嗽痰多

肺热能引起咳嗽痰多,患者多数是抵抗力较差的儿童,症状包括咳嗽反复发作,口干舌燥,呼吸不畅顺等。一般临床会采用中成药治疗,例如:小儿肺热咳嗽口服液,能促进肺部排出痰液。

肺热的患者可以吃一些清肺热的食物。例如冰糖川贝梨。用梨一只,削皮并掏出梨核,中间放1~3g的川贝粉,隔水炖熟以后,每次吃一个,每天吃两次。还可以用名医蒲辅周的偏方。梨一只,掏出梨核,梨心放入3~5克捣碎的麻黄,蒸熟后食用。

肺炎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有痰

支气管炎可能是感冒病毒引起的,也可以是细菌所致。常见的一种急性支气管炎刚开始的时候出现干咳的症状,然后痰渐渐增多,慢慢变成浓痰。还可能发展成慢性支气管炎。一般临床会用到中药制剂来止咳平喘,减轻症状。

食疗上可以喝白萝卜蜂蜜汁。取一个白萝卜洗净,中心挖空后放入蜂蜜 ,装进一个大盘子里,用水蒸至熟透。每天早晚适量地吃一次,可以缓解痰多的急性支气管炎。

肺燥引起的咳嗽有痰

当肺部为燥邪所伤时,会有咳嗽症状,痰不多,但是反复发作,还同时有便秘、咽痛、身热、口干等症状。临床上多用一些有清热润肺功能的中成药。

食疗方面推荐给大家这款马蹄甘蔗露。用去皮的甘蔗和去皮的马蹄一起放到榨汁机或者搅拌机中,榨取果汁后滤去残渣,倒入杯中饮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痰多 气管炎 有痰 咳嗽

咳嗽有痰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在咳嗽的时候不只是单咳,可能还会咳嗽出痰液来的,像这种情况就有些严重了,需要找出病因再进行针对性治疗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详细>>

鼻塞咳嗽有痰怎么治疗?咳嗽咳痰的病因是什么?

咳嗽咳痰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症状表现,引起咳嗽咳痰的病因是非常多的。临床上对于咳嗽咳痰的治疗是根据病因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对于生理性的咳嗽……详细>>

痰多喉咙痛怎么回事?咳嗽有痰嗓子痛吃什么药?

很多人都曾经有过痰液增多、喉咙疼痛的异常表现,这是最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可能由多种因素导致,甚至与日常饮食、作息也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但……详细>>

咳嗽有痰老不好怎么回事?哺乳期咳嗽可以吃药吗?

咳嗽是属于一种临床症状表现,咳嗽的治疗需要首先确定咳嗽的原因,临床上确定咳嗽的原因,主要通过检查确定常见的检查,包括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详细>>

咳嗽痰多的诱因是什么 要预防避免得呼吸道炎症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它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通过咳嗽产生呼气性冲击动作,能将呼吸道内的异物或分泌排出体外。咳嗽太常见,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