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晨起干呕要注意 你可能被慢性咽炎“盯上”了

2016-05-10 10:25: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发现有些人早上起来的时候都有干咳的习惯,大多以为是睡了一夜自己嗓子干的缘故,很少有人会往自己患上了慢性咽炎上面想。其实晨起干咳就是咽炎的一个最明显症状表现,如果你在早上也出现了干咳的症状,极有可能是被慢性咽炎“盯上”了。

为什么慢性咽炎会出现晨起干呕咳嗽?

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慢性咽炎常表现为咽喉部易出现干呕、疼痛或异物感、干燥感、梗阻感、针刺感等不适。

由于患者咽后壁常有较黏稠的分泌物刺激,部分病人可出现晨起刺激性咳嗽或者干呕,早上起床及刷牙时尤其明显,没有吞咽困难、腹胀、返酸、嗳气等症状。该疾病多与长期烟酒刺激、辛辣油炸食品刺激、讲话较多、空气污染等原因有关,或长期慢性鼻炎、鼻窦炎经久不愈所致。

治疗慢性咽炎的误区

很多人都会以为既然慢性咽炎是“炎症”,就得用抗生素消炎治疗,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慢性咽炎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只有在急性发作时因存在细菌感染而采用抗生素治疗。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另外,每一种抗生素都可能引起全身副作用,长期滥用可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滥用抗生素还能引起细菌耐药,导致抗生素越用越高档、用药时间越来越长、用药效果越来越差。

那么慢性咽炎应该如何配合治疗呢?

治疗上主要是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戒烟戒酒,积极治疗急性咽炎及鼻腔、鼻窦、扁桃体的慢性炎症;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避免粉尘及有害气体的刺激;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生活应有规律,避免烟酒及辛辣油炸食品刺激,多食富含维生素食品,注意用声等,老年人还应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此外,可给予清咽利喉对症处理,主要是口服金果饮、含化片等,也可选用各种中成药,如清咽利喉颗粒、一清胶囊、十味龙胆花颗粒等。如果是慢性肥厚性咽炎,咽干、咽部异物感明显时,可采用分次激光、冷冻或电灼的方法治疗。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症状 慢性咽炎 干呕

晨起咳嗽干呕或是咽炎 慢性咽炎的5个症状表现

各型慢性咽炎症状大致相似,且多种多样,如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等,以下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慢性咽炎……详细>>

晨起刷牙时恶心干呕是慢性咽炎?对于慢性咽炎要避开这5大误区

相信大家对慢性咽炎这个词都不陌生了,这都得归功于电视里关于这一病症的铺天盖地的药用广告。慢性咽炎好发于成年人,尤其是喜欢抽烟喝酒的男性,……详细>>

喉咙有痰咳不出咽不下?可能是慢性咽炎的症状

有些人发现自己一直喉咙干、喉咙痒,而且感觉一直有痰缺咳不出咽不下,虽然这些症状不严重,但总是令人心烦,其实,这可能是慢性咽炎的症状!慢性……详细>>

慢性咽炎能喝酸奶吗 注意咽炎的饮食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酸奶具有调节肠胃的作用,而且具有杀菌的功效,酸奶营养价值高,因此,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患者要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详细>>

慢性咽炎要注意什么?这5大禁忌要牢记!

慢性咽炎,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很多人对于慢性咽炎并不陌生,特别是一些长时间使用到咽喉的人,在出现慢性咽喉炎后的护理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