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流行性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小儿感冒热伤风

流行性感冒的注意要点 日常几大措施能预防流感

2016-05-03 10:03:3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气候仍然寒冷、干燥,特别是在北方,人们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天,当春季来临时,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起流感、流脑、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随着气温转暖,手足口病等传染病也逐渐抬头。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

流行性感冒的注意要点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

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主要症状: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

易感人群: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但维持的时间不长,病毒不断发生变异,可引起反复感染发病。

日常几大措施能预防流感

第一、注意个人锻炼

合理地安排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练太极拳、做中华通络操等都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

第二、注意充分休息

人的休息和睡眠状况会直接影响抵抗力水平,所以任何活动都应适可而止,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感到身体疲劳时要及时安排休息,保持精力充沛才有能力抵御外邪。

第三、注意日常饮食

合理安排饮食也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荤多素少、热量过高、脂肪过剩的饮食对人体非常不利,会使消化系统功能减退,身体抗病毒的能力下降,让流感病毒乘虚而入。所以要合理安排饮食,均衡地搭配蛋白质、糖分、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各种有助于增强体质的营养素,还可以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饮食一定要规律,不可暴饮暴食。另外,还要注意多饮水,因为上火后更容易招致病毒侵袭。

第四、注意防寒保暖

冷暖交替比较频繁的时候,人体由于无法适应剧烈的冷暖变化,抵抗力就会下降,易于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因此人们需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早春季节早晚都比较寒冷,更要特别注意,如早晚适当添加衣服,夜间睡眠时换厚被等,睡眠时室内温度在18℃—22℃为宜。另外,阳光既有助于室内保暖,又有利于杀菌消毒,应充分利用,保证室内接受日光充分照射。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 流感

流行性感冒爆发怎么预防 对抗流感注意日常饮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详细>>

流感高发性要谨慎 流行性感冒怎么护理?

目前广州市的流感疫情并非很严重,跟往年一样处于不断攀升阶段,全市的流感样病例监测显示,广州的最近一周流感样病例数占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详细>>

三种食物帮你击退流行性感冒 日常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现在备受这种疾病折磨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及时的接受正规专业的治疗是很重要的……详细>>

流行性感冒有4种 中医治疗流行性感冒有妙招

近些年来,中医治疗疾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对于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也不例外,由于流行性感冒对于患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及时的接……详细>>

流行性感冒应如何预防?

流行性感冒不同于平时的风寒感冒,它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发病时很容易将感冒病毒传让周围的人,因此,当流行性感冒盛行时,尽量不要过多的去公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