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患上咽炎怎么办?试试这两个方子

2016-04-28 16:45:21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是一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见生活病,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主要是由于急性炎治疗不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是因为患各种鼻病,鼻窍阻塞,长期张口呼吸,以及物理、化学因素、颈部放射治疗等经常刺激咽部所致。咽炎不能久拖不治,也不能仅靠医生治疗,应治养并重,注意日常饮食细节。

患上咽炎可以试试这2个方子。

急、慢性咽炎在中医来讲,主要分为虚热和实热两种。

属于虚热者,表现为咽喉不适,或痛、或干、或燥、或痒,声沙、失音,推荐玄桔草茶:玄参10g,桔梗10g,生甘草10g,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有滋阴降火、利咽消肿的作用,注意泄泻者不宜饮用。

属于实热者,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声音嘶哑、咳嗽,推荐蝴蝶花茶:木蝴蝶10g,菊花10g,金银花10g,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有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的作用,脾胃虚寒者不宜饮用。

日常生活可以做好预防的措施。

喝水:很多的炎症都是由于缺水引起的,多喝水对于任何的炎症是都不能忘记的金科玉律。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这就属于咽炎的预防措施。

保持口腔干净:我们要注意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比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这些咽炎的预防比较常见。

适当的运动:长期在办公室里的白领们应该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与免疫力。这也是咽炎的预防方法之一。

咽炎患者平时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如慢跑、打太极拳、游泳等,使机体的新陈代谢能活跃,多进行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吃饭要保证时间和质量,如长时间饥饿,或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不偏食,饮食有规律,避免营养失衡;不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等。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

得了咽炎怎么办

咽炎主要病因是因为细菌感染,它可能是由于生活中粉尘、刺激性气体引起的,也可能是因为饮食习惯引起的,也或者是由于患者经常去公共场合,他人传……详细>>

咽炎咳嗽怎么办 如何治疗咽炎

疏风清热止咳法:症见咽喉红肿 ,咳嗽声重 ,痰黄而粘 ,咯痰不爽 ,头痛、口渴、舌苔薄黄 ,脉浮数等 ,可选用桑菊饮加减 ,药用桑叶、菊……详细>>

注意 这类人群容易患上慢性咽炎!

生活中,一到换季时分,很多人容易中咽炎的招,尤其是慢性咽炎患者,据研究表明,许多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是由于细菌等病原体,气候,环境因素等影……详细>>

不敢咽也不敢咳 咽炎患者该怎么办

早上刷牙时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经常感觉嗓子有痰,咳不出这些表现,很可能是咽炎造成的,如果出现这些表现,要警惕是否患上了咽炎,咽炎主要……详细>>

患上咽炎吃什么好

咽炎是发生在我们咽喉部位的疾病,很多的朋友会因为长期吸烟的关系而导致患上咽炎,这种疾病属于一种纠缠型的疾病,一旦发病会长时期围绕着我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