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肺出血是怎么造成的 如何诊断

2016-04-27 10:51:0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新生儿肺出血?

新生儿肺出血是指肺大面积出血,至少影响肺的二个大叶,可以是肺泡出血、间质出血或两者同时存在。是多种新生儿疾病的一个严重症状,常常是临终的表现。本病多见于早产儿、低体重儿(1500g)。尤其是有动脉导管开放(PDA)或使用过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的婴儿;本病早期诊断困难,病死率高。新生儿肺出血的发病率,文献报告各异,国外报告为活产婴的0.1‰-1.2‰,国内报告为1‰~5‰;尸解检出率为1%~40%。

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小小的时候就有肺出血,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新生儿肺出血的病因主要分为以下多个方面:

窒息缺氧,窒息缺氧是出生后第一天发生新生儿肺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感染,感染是出生后3~4天发生肺出血的重要原因;败血症;低体温;充血性心力衰竭;新生儿高粘滞综合征;Rh溶血;外伤性引起的气管及支气管糜烂;医源性因素如复苏过程中应用碱性药物;氧中毒;机械通气峰压过高。

新生儿肺出血详细解释:新生儿肺出血的病因与发病机制:新生儿肺出血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多见于早产儿、低体重儿。男多于女,约为1。 5~3.6:1。

新生儿肺出血的诊断检查:

一、X线改变无特异性,表现多种多样,可表现为细网状肺纹理改变或斑片状阴影,有时有支气管充气征,大量肺出血时表现为均匀致密阴影,有时呈“白肺”改变。当肺出血改善时,肺部改变逐渐清晰,或逐步消失或进入慢肺的改变。心脏轻度至中度增大,以左室增大较明显,此外。尚可见肺部原发性疾病的改变。

二、新生儿肺出血的实验室检查

(1)周围血象;白细胞可正常、增高或降低。肺出血后,红细胞减少,血红蛋白降低,由于大量血液丢失.Hb可跌至100g/dl,甚至更低,血细胞比容降低。部分患儿血小板减少。

(2)少部分患儿有凝血功能障碍。

(3)血气分析:均有不同程度的酸中毒,以混合性酸中毒或代谢性酸中毒多见;可致pH≤7。 10,PaO2降低,PaCO2可增高。

(4)生化改变:在伴有严重RDS的早产儿,部分有低血糖,低血钙,低蛋白血症,以及肾衰竭。诊断新生儿肺出血的早期诊断比较困难,需要提高警惕,才能及时诊断。

存在可能发生肺出血的原发疾病及危险因素。在原发疾病的基础上,病情突然迅速恶化,并很快衰竭,呼吸困难。发绀加重,氧饱和度迅速下降,血压降低,从口腔及气管内吸出血性分泌物,Hb降低,肺部可以出现小水泡音,并迅速增加。少量血从气管内吸出,如果出血前1~2小时无明显的原因,通常是外伤所致,要注意鉴别。晚期肺出血症状严重,诊断较容易明确,表现为口鼻涌血或声门胃血,休克(失血性),胸部照片呈“白肺”改变。

(责任编辑:姚银康 )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