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什么是职业性哮喘 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6-04-27 10:40:27      家庭医生在线

职业性哮喘(occupational asthma)系指工作环境中接触职业性致喘物后所引起的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一种,占所有哮喘病例的2%~15%。可引起职业性哮喘的致敏物质很多,一般来讲凡是职业性致喘物所引起的哮喘都可称为职业性哮喘,但从职业病的角度,此病应有严格的定义和范围,因此不同国家列此规定了不同的范围。

我国现阶段制定的职业性哮喘规定的范围为:①异氰酸酯类;②酸酐类;③多胺类;④铂复合盐;⑤剑麻。主要涉及的工种有塑料、制染、黏合剂、合成纤维、橡胶、酿酒、照相、电镀等。

职业性哮喘的临床表现:职业性哮喘的临床表现差异较大,轻者可能并无典型的哮喘症状,只是在上班工作时自觉有轻度的胸闷、憋气,下班后或休息时则没有症状,支气管激发试验则有气道高反应性的证据;较重者可在长短不同的潜伏期之后出现典型的哮喘症状发作,病人胸闷、喘息、呼吸困难,可伴有轻度咳嗽。其特点是与工作有明显的甚至固定的时间关系,多于上班后发生,有的可在下班后或夜间发生,次日晨减轻或症状消失,再上班则可重复上述过程。

轻度哮喘病人如能正确及时地诊断并脱离工作接触,多数病人可完全恢复,如继续接触致喘物,病情则逐渐加重,表现为发作频数增加,呼吸困难加重,需要依赖药物症状方可缓解,在非工作日亦可发生哮喘,甚至出现哮喘持续状态。

多数职业性哮喘临床表现与一般支气管哮喘相似,但也有其发作特点,如每当接触职业性致喘物后即会诱发喘息,伴有呼吸困难、咳嗽,两肺出现弥漫或散在哮鸣音,脱离接触后自行缓解,如此反复;气道亦可对其他刺激物呈高反应性,使非特异性支气管激发试验(non-spccific bronchial provocation test)为阳性反应,如乙酰甲胆碱或组织胺吸入激发试验(inhalation provocation test)、运动试验(stress test)等。

由抗原或半抗原致喘物引起的变应性哮喘(allergic asthma),在临床上具有以下特点:

接触人群中仅有少数人发病,患者多具有特异质或过敏家族史;

发病与接触剂量无明显效应关系,低剂量接触同样可诱发哮喘,如TDI,在环境浓度为0.5ppm时才有黏膜刺激作用,但吸入0.001ppm(相当于1/500毒性浓度)即可诱发哮喘;

发病存在较长的潜伏期,从第一次接触到发生哮喘,可数周、数年到20年不等,一般说来,高分子量有机物潜伏期较长,需数年,而一般化学品潜伏期则较短,多可在一年内诱发;

发生哮喘前常存在与过敏有关的前驱症状,如过敏性鼻炎(allergic thinitis)、荨麻疹(cnidosis)等;

实验室免疫学指标如抗原支气管激发试验(antigen-bronchial provocation test,A-BPT)、变应原皮肤试验(allergen skin test,A-ST)、抗原特异性抗体(S-IgE、S-IgG4)检测等往往呈阳性,其水平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平行;

支气管活体病理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ronchoalveolarlavage fluid,BALF)检查符合变应性哮喘特征,如病理检查示气道腔支气管壁有广泛嗜酸性粒细胞浸润、血管扩张、微血管渗漏、上皮脱落、管腔黏液栓形成等,BALF检查示有大量嗜酸性粒细胞、上皮细胞及肥大细胞,主要碱性蛋白(main basic protein,MBP)和白三烯(leukotriene,LT)含量增加等。

职业性哮喘强调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和长期治疗。对呼吸困难者应给予吸氧。哮喘发作时的治疗与普通哮喘治疗基本相同,可给予支气管舒张药或应用糖皮质激素。一般来说,使患者脱离职业致喘物的接触是用药物治疗所不能替代的。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业性哮喘

职业性哮喘一般是怎么引起的

一般来说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工作这方面也分的越来越细了,所以,很多的人都长期面对一个相同的环境工作,如果这个环境是恶劣的话,那么就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