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支原体肺炎是什么病 要怎么饮食治疗

2016-04-27 10:13:39      家庭医生在线

支原体肺炎( mycoplasmal pneumonia)由肺炎支原体引起,是学龄前儿童重要的致病原,中国医科大学材料统计7~10岁年龄组肺炎支原体感染高达75%,文献报道支原体肺炎占所有肺炎总数的10%~33%。常年可发病,以秋冬季较多,4~6年可呈一次流行,多见于5~18岁,但近年来发现发病年龄组已有变小的趋势,有报道最小年龄为37天,发病率有所升高,肺外合并症增多。

为什么会发生支原体肺炎疾病?

支原体肺炎的病因:肺炎支原体是导致CAP的常见病因,趋向于发生在年轻患者身上,通过患者飞沫传播。肺炎支原体肺炎的病情严重程度变异很大,可以从无症状到危及生命。在封闭的人群中(新兵集训地,大学校园)可有定期的暴发流行。

支原体肺炎疾病要怎么饮食治疗?

【药膳食疗】

鱼腥草猪肚汤:

[原料]鱼腥草60~120 g。猪肚1/2~1个,调味品适量。

[制法]猪肚按食法翻洗干净,将洗净的鱼腥草放于猪肚中,扎好,以文火炖汤,汤熟时加入调味品即可。

[功效]健胃清肺,止咳祛痰。适宜肺炎恢复期阴虚肺热证。[服法]食猪肚。饮汤。

三仁粥:

[原料]桃仁5~10 g,薏苡仁、冬瓜子(冬瓜仁)各20~30 g,粳米50~60 g。[制法]将3仁捣烂,加水研磨,去渣留汁,与米同煮为粥。

[功效]止咳除痰,破瘀解毒。适宜肺炎期痰热闭肺证。

[服法]1剂/d,晨起服食。

蒲公英芦根粥:

[原料]蒲公英15~30 g,芦根20~40 g,苦杏仁5~10 g,粳米50~60 g,冰糖适量。[制法]将3味先加水煎取药汁,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稀粥,纳入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宣肺止咳。适宜肺炎极期毒热闭肺证。

[服法]1剂/d,可作小儿饭食,连用7日。

党参百合粥:

[原料]党参10~30 g,百合10~20 g,粳米50~100 g,冰糖少许。

[制法]取党参浓煎取汁;百合、粳米同煮成粥,调入药汁及冰糖即成,待温服食,再煮一二沸即成,待温服食。

[功效]补脾益气,润肺止咳。适宜肺炎恢复期肺脾气虚证。[服法]2次/d,温热服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治疗 支原体肺炎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怎么办?

支原体肺炎一般是急性的呼吸道疾病,在临床上又被称为非典型性肺炎疾病,其发病原理是因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支原体肺……详细>>

支原体肺炎需要治多久?支原体肺炎多久能治愈?

支原体肺炎是因为支原体感染导致肺部出现病变,引起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支原体肺炎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咳嗽咳痰,呼吸不畅,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支原体肺炎要如何根治?小儿支原体肺炎常见吗?

支原体肺炎,是因为肺部遭受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性病变。常见的支原体感染,会导致呼吸系统和肺部的改变,很多患者出现支原体肺炎后,因为对疾……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咳嗽多久能好吗?小儿支原体肺炎要怎么医治?

支原体肺炎在临床上的发病范围是比较广的,根据临床研究表明,支原体肺炎可以发生在所有年龄阶层的人群,在老年人和婴幼儿的群体中的发病率高于成……详细>>

肺炎支原体是什么意思?支原体肺炎一定输液吗?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可引起流行,约占各种肺炎的10%,严重的支原体肺炎也可以导致死亡。一般需要通过抗支原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