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息肉的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

2016-05-04 09:42:5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鼻息肉主要是鼻窍内有一个或多个赘生物,表面光滑,色淡白或淡红,触之柔软而不痛但伴有持续性鼻塞,嗅觉减退,鼻涕增多,头痛,头昏等。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体健康、日常生活和工作情况,也让患者及其家人都处于阴霾之中,因此,生活中要积极做好饮食保健,抑制病情加重,避免引发其他并发症。

一、鼻息肉饮食

1、多吃些水果及蔬菜、动物肝脏,鸡蛋,牛奶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能转变为维生素A,所以也可以多吃些。

2、维生素B主要存在于瘦肉及动物肝脏,粗粮,糙米,小米,玉米面,荞麦面中,猪蹄是修复病灶组织的,可以多吃。

3、吃些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以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代表,可以起到防外部细菌、病毒入侵加重炎症的能力,特别是在做了手术之后,更应该注重这方面的食物的补充。

4、鱼腥草煲猪肺,鲜鱼腥草60克,猪肺约200克,加清水适量煲汤,用食盐少许调味,饮汤食猪肺。

5、禁食辛辣、油腻肥厚、生冷、腥荤、腌制之类的食物。

6、少吃油(油食品)腻肥厚之物,避免过食生冷、鱼虾等腥荤之物,戒除烟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二、鼻息肉食疗方

1、鱼腥草煲猪肺:鲜鱼腥草60克,猪肺约200克,加清水适量煲汤,用食盐少许调味,饮汤食猪肺。

2、米醋煮海带:海带(干)60克,加米醋适量煮吃。注意: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酸过多者忌用。

3、辛夷花煲鸡蛋:辛夷花l0.12克,鸡蛋2只,加清水适量同煮,蛋熟后去壳再煮片时,饮汤吃蛋。

三、鼻息肉日常保健

1、积极防治伤风感冒,根据季节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2、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3、提倡冷水洗脸,冷水浴,日光浴。

4、戒烟酒,防御有毒气体及污染,避免粉尘对鼻、咽部长期刺激。

5、避免长期应用血管收缩剂,如鼻眼净等,以免引起药物性鼻炎。

6、不养成抠鼻子不良习惯。

7、鼻塞严重是不可强行擤鼻涕,以免导致鼻窦炎、中耳炎等;及时治疗鼻、咽部及周围器官疾病,以免感染蔓延和反复发作。

温馨提示:鼻息肉患者在治疗期间,日常的饮食保健护理措施至关重要,这是彻底治愈鼻息肉的根本,建议患者在期间一定要谨遵医嘱,积极进行护理,避免鼻息肉反复发作,预祝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息肉

原来鼻子不通是鼻息肉在作怪

 需要提醒的是,鼻息肉症状以鼻子不通气、鼻塞为主,随息肉不停增生,鼻塞逐渐加重,出现黏液性或脓性鼻涕,嗅觉减退或损失,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详细>>

鼻息肉要怎么有效预防

鼻息肉在生活中也是较为常见的,其危害与病因、病情持续时间及患者自身健康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鼻息肉难治疗,而且容易复发,因此药物治疗不能达……详细>>

怎样才能尽快根除鼻息肉

怎样才能尽快根除鼻息肉?鼻息肉是很常见的鼻部疾病,该病不仅容易反复发作,而且还严重影响影响患者的家庭经济负担,因此对于鼻息肉我们需要及时……详细>>

治疗鼻息肉时一般需要多少钱

治疗鼻息肉时一般需要多少钱?鼻息肉是我国发病人数非常多的一种疾病,它危害非常大,而且经常会出现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因此鼻息肉不仅会给患者……详细>>

日常生活中的哪些习惯会导致鼻息肉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的哪些习惯会导致鼻息肉的发生?鼻息肉是近年来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鼻息肉会给较多的人带来困扰,直接侵害到了他们的健康,为此会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