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一种城市病?

2016-05-04 13:46:09  来源:搜狐    转载

四月天,有人欣赏柳絮飞舞的烂漫,有人却只能迎风流涕见花胆寒。世界变态反应组织最近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全球的过敏反应显著增多,高达40%。其中,过敏性鼻炎发生率也在显著上升,过敏性鼻炎在所有成人中的发病率介于10%至30%之间,在儿童中的发病率达到40%,全球患者人数约为5亿人。

过敏性鼻炎是免疫系统的过错?

世界变态反应组织将其定义为:机体免疫系统在某些情况下按对待危险颗粒物的方式处理无害颗粒物。常见的过敏原有:树木、草及杂草所产生的花粉,宠物皮屑,尘螨及蟑螂颗粒物,污染物和霉菌。

很多人误以为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得过敏性鼻炎,其实恰恰相反,那些免疫力比较高的中青年人反而更易患病。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免疫力失衡的表现,而不是免疫力下降。通俗点说,就是这些人自身免疫力过强,对一般人没有反应的过敏原,如螨虫、花粉、霉菌等,他们会作出一些过激反应,本能地想清除掉这些过敏原,在清除过程中身体承受不了,随之出现鼻痒、打喷嚏、鼻塞、哮喘、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

为什么过敏性鼻炎越来越普遍?

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认为,我们居住环境的改变,更清洁的水、更少的寄生虫、更小的家庭、及抗生素的使用导致了我们的免疫系统发生了变化。

英国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的流行病学家斯特拉坎提出“卫生假说”来解释这种现象,即由于卫生条件的持续改善,人在幼年时接触传染性病原体的机会减少,使得人体免疫系统在早年生活中没有经受疾病和不洁环境的考验,从而导致人体的天然防御系统对花粉之类微小刺激物产生过度反应。

此外,在一百多年前,仅有20%的人口居住在城镇地区。到2030年,有6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影响,城镇人口更多地暴露于各种环境污染中,也是导致过敏发病率升高的原因。

过敏性鼻炎需要及时治疗

在葛兰素史克举办的“爱鼻日”活动中,果壳达人、流行病学硕士张雪告诉搜狐记者,过敏性鼻炎有喷嚏、鼻塞、流涕、流泪这四大典型症状。持续地流鼻涕、喉咙沙哑、鼻塞超过两周,既不缓解也无加重,是过敏的迹象。

流出的鼻涕呈浅黄色或透明色,也能提示过敏。过敏引起的咳嗽或哮喘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的4、5、6月是高发期。如果你的症状符合以上4种(或其中的任何1种),需要及时看医生。

有些人虽然知道自己得了鼻炎,但认为“不耽误吃不耽误喝”是小病。实际上,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除了鼻痒、喷嚏,时间一长还会导致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变应性鼻炎与结膜炎、分泌性中耳炎、鼻窦炎和鼻息肉的发病关系密切。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本病还是诱发支气管哮喘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等严重疾病。因此慢性鼻炎患者,应提高警惕,一旦患病不可掉以轻心,要早日寻求治疗。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症状 城市病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

过敏性鼻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的出现严重让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清楚……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详细>>

什么导致了宝宝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不比一般的鼻炎严重多少吧。它一般不会对宝宝产生多大的危害。不过基本常识还是要了解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过敏性鼻炎?一起……详细>>

春天易患过敏性鼻炎?预防过敏性鼻炎应做到这7点!

每年春季,很多人都可能会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或头晕等症状,可能大家都习以为常,但你要注意的是,这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春天是过敏……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给别人吗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疾病,患者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过敏性鼻炎是不会传染给其他人的,但是有可能会遗传,大家最好了解过敏性鼻炎的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