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痰多的诱因是什么 要预防避免得呼吸道炎症

2016-03-29 08:41:51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它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通过咳嗽产生呼气性冲击动作,能将呼吸道内的异物或分泌排出体外。咳嗽太常见,所以人们很少会追究咳嗽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常常只是吃点止咳药、感冒药了事。然而,这样的忽视,有时会令真正的病因被贻误,咳嗽痰多是咳嗽的主要症状。

咳嗽痰多的病因及预防

咳嗽痰多,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痰是呼吸道分泌出的黏液,通过咳嗽把痰排出,可保持呼吸道自洁和通畅;若不排出,不仅疾病难愈,而且容易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不畅,严重者引起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引起咳嗽痰多的病因主要是三种:肺热咳嗽痰多,支气管炎、肺炎痰多和肺燥咳嗽有痰。

肺热咳嗽痰多

肺热咳嗽痰多是由于风热邪毒犯肺,或风寒化热,肺受热毒所灼,失于宣降清肃,痰热内部导致肺内郁热,出现以咳嗽为主的一种症候,常在肺热感冒、无感冒症状后出现。肺热咳嗽常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临床主要使用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中成药治疗,能明显促进咽部和支气管纤毛的蠕动加强排痰作用,同时药液能覆盖在发炎的咽部粘膜上,缓解炎症刺激,镇咳作用显著而持久。

支气管炎、肺炎痰多

儿支气管炎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细菌感染所致,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初期为干咳,痰量逐渐增多,渐成粘液脓性痰。治疗不彻底容易转为慢性支气管炎,以持续性咳嗽为主,多月不愈,早晚加重,尤以夜间为明显。痰量或多或少,以咳出为快。临床在缓解期可以用一些止咳平喘的中药制剂,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

肺燥咳嗽有痰

燥邪伤肺所致的咳嗽。其证咳嗽痰少,喉中声哑,烦渴引饮,大便秘涩,肌肤干燥。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身热或伴有喘息等症状,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少津。治宜清燥润肺,用清燥救肺汤等。

预防咳嗽痰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必须在重油烟处工作的人,尽量保护好自己,比如戴上口罩,定时出去呼吸一些新鲜空气,每年起码做一次检查等。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多 咳嗽 咳嗽痰多

感冒咳嗽吐黄痰的原因是什么?宝宝痰多怎么办?

感冒咳嗽是常见的症状,发病率比较高,发病范围比较广,生活中很多人每年都会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不少人一年中会出现多次感冒咳嗽症状,给工作和……详细>>

感冒咳嗽吐黄痰的原因是什么?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吃什么药?

感冒咳嗽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疾病之一,感冒咳嗽的确诊在临床上主要通过症状表现,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确定,简单的感冒即使不治疗也……详细>>

大人反复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咳嗽痰多一直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咳嗽是身体异常的一种症状反应,临床上的咳嗽症状大多是由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因此生活中做好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可以避免咳嗽的发生,也避免给生活……详细>>

痰多喉咙痛怎么回事?咳嗽有痰嗓子痛吃什么药?

很多人都曾经有过痰液增多、喉咙疼痛的异常表现,这是最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可能由多种因素导致,甚至与日常饮食、作息也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但……详细>>

咳嗽带痰要重视 饮食调节可有助康复

很多人在咳嗽的时候都会有些痰,而且总觉得堵在喉咙里面出不来非常的难受。事实上,咳嗽有痰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孩子比成人的抵抗能力差,容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