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正文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支气管炎 患者生活上如何调理

2016-03-09 16:47:2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且顽固的疾病,秋季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不断增加,特别是儿童患者居多。慢性支气管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胸痛或气急、鼻煽、咯痰、呛奶、呕吐、呼吸困难等。

针对这些症状,可以用按摩疗法治疗儿童的慢性支气管炎。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按揉掌小横纹200次,清肺经300次。

(2)清肝经300次,逆运内八卦100次。

(3)点揉天突、膻中、丰隆穴各1分钟。

2、随症加减

(1)头痛、鼻塞加揉膊阳池50次。

(2)高热不退,挤捏天突至剑突及两侧和大椎至第1腰椎及两侧,至皮下轻度瘀血为止。

按摩手法二

1、常用手法

(1)患儿扶抱或仰卧,家长固定患儿上肢,清肺经、推(退)六腑各300次,推三关100次。

(2)患儿俯卧位,分推肩胛骨100次,按揉肺俞、大椎各1分钟。

(3)按揉膻中、丰隆穴各2分钟。

2、随症加减

(1)痰热壅肺型:高热面赤,倾渴欲饮,咳嗽痰黄而粘,或夹血丝,或为铁锈色痰,胸闷气粗,胸痛,舌质红,苔黄腻。常用手法:

①退六腑300次,清心经100次。

②加揉丰隆50次,揉中脘3分钟。

(2)风热犯肺型:发热恶寒、汗少,头痛,口微渴,咳嗽气急,痰粘色白量少,胸胁隐痛,舌边尖红,苔薄黄。常用手法:

①推太阳30次,推三关300次。

②拿风池、肩井穴各10次。

(3)热入心营型:发热不退,夜间加重,烦躁不安,时而谵语,甚至神志不清,气急,喉中痰呜,痰中带血,手足抽动,口唇干燥,舌苔焦黄。常用手法:

①推六腑、清天河水各500次,清心经、清肝经各300次。

②按揉曲池1分钟,推涌泉300次。

生活调理

(1)按摩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主要起辅助治疗作用,本法对轻症患儿有一定疗效。

(2)对重症肺炎患儿必须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出现危险。

(3)患儿所住房间要空气新鲜,温度适宜。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调理 小儿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有遗传性?小儿支气管炎是怎么引起的?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因为儿童的身体免疫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注重日常保健措施,不注意保暖容易受寒凉,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是什么?小儿支气管炎经常复发怎么办?

小儿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病之一,其在发病的初期主要是咳嗽,发热的症状,和一般的感冒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随着病……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有哪些?小儿支气管炎与肺炎的区别是什么?

小儿支气管炎是因为小儿呼吸系统中的支气管出现炎症,引起肺部的支气管出现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症状反应,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其发病……详细>>

秋季支气管炎易复发?小儿支气管炎要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支气管疾病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特别在秋冬季患病率极高。此病发生和大多数原因有关,如免疫力下降、气管发育异常、呼吸道感染等。有很多父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哮喘肺炎是什么?小儿支气管哮喘会引起哪些疾病?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小儿哮喘疾病中的主要类型之一,其发病和支气管的感染、支气管的损伤有一定的关系。小儿支气管哮喘在小儿哮喘疾病中的发病率排第……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