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雾霾天气对哪些人影响更大 呼吸疾病人群易受伤

2016-03-09 16:12:3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雾霾,雾和霾的统称。但是雾是雾,霾是霾,雾和霾的区别十分大。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霾的意思是灰霾(烟霞) 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造成视觉程障碍的叫霾。那么,雾霾天气对哪些人群的影响更大?

1、老年人以及小孩

老年人随年龄的增加,神经、肌肉、呼吸循环器官等机能逐渐退化和减弱,部分器官功能失常,对各种病毒、细菌的抵抗能力就减弱了,更容易被PM2.5“入侵”。

小孩身体机能还没完全发育,PM2.5会通过呼吸道直接侵害其健康,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如感冒、咳嗽、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而且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

2、孕妇

孕妇因为怀有小孩,身体机能也比平时健康时要弱。此前美国《环境卫生展望》杂志刊载的文章表明,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9个国家300多万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后发现,空气微粒污染程度越高,孕妇诞下低体重儿的几率越高。在空气污染严重区域生活的孕妇容易诞下体重低于2.5千克的低体重儿。不仅会影响胎儿智力发育,而且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或者胎停育。

3、室外工作人员,如建筑工人、交警、环卫工人等

他们直接与雾霾亲密接触,危险性更大。雾霾天气持续发生会让不少人在室外感到不舒服,但一般来说我们在室外的时间较少,多数时间呆在室内。但对于需要长时间在室外工作的作业人员来说,他们暴露在雾霾的时间更长,接触量更大,对雾霾天气的防护十分有必要。

4、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如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

PM2.5携带了许多有害物质,如细菌、致癌物多环芳烃、重金属等。大量的颗粒物进入肺部对局部组织有堵塞作用,可使局部支气管的通气作用下降,细支气管和肺泡的换气功能丧失,吸附着有害气体的颗粒物还可以刺激甚至腐蚀肺泡壁,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容易造成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降低肺功能、加重哮喘、鼻炎、导致慢性支气管炎,重则会造成肺部硬化,甚至还有可能造成肺癌。

空气中的PM2.5含量增加,绝对的含氧量就降低,人吸入的氧气量就减少,血氧交换就不足,进入血液后,会直接损伤血管内膜,从而使血管内膜加厚,发生狭窄,血压增高等,加大引发血栓的可能。甚至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冠状动脉等心脏疾病。

雾霾天太阳常常被遮挡,气温往往比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走到寒冷的室外时,血管热胀冷缩,也会使血压升高。老年人的血管壁很薄,血压升高了以后容易导致中风,心肌梗塞。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

雾霾天气会引发哪些疾病?

从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城市出现雾霾天气,由于雾霾里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专家表示,长时间出现雾霾天气,会对人体有所伤害,引……详细>>

雾霾对孕妇危害大 雾霾天气孕妇怎么办

雾霾天气孕妇尽量戴口罩。戴口罩可以防止空气里的一些灰尘,特别是对于有哮喘的孕妇来说,戴口罩可以减少很多有害物质进入自己的肺部和鼻腔。口罩……详细>>

雾霾天气里吃什么预防雾霾病好?

在农家有一句话,常常用来形容雾霾天气“早上有雾,尽管洗衣裤”。就是说,雾霾天预示这今天会是个大晴天。但是在城市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恐怕……详细>>

防范雾霾病雾霾天气的保健指南

雾霾依然还在笼罩着不少地方,大家对于雾霾久而久之似乎也习惯了,但是我们知道雾霾天气,空气中的粉尘是有毒的,所以做好防范措施真的很关键。雾……详细>>

雾霾天气对呼吸道有什么影响

雾霾,这种天气,只要是居住在市里的人们,一到冬季就会感到,主要是抬头看天,看到的总是雾蒙蒙的一片,再也看不到清澈的蓝天,尤其是呼入空气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