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为了娃 妈妈如何打响雾霾保卫战

2016-03-23 16:11:4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雾霾的毒害是巨大的,雾霾期间,人体会出现多种呼吸道症状,尤以呼吸道感染、消化系统疾病等为甚,灰霾不仅对呼吸系统,对心脑血管、神经系统也有影响。儿童受害更深。

儿科专家介绍说,幼儿的呼吸道短,鼻腔较窄,黏膜薄弱,比成人更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侵害,造成咽喉、气管等部位的痛痒不适,引发炎症。另外,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粉尘更易入侵。此时,家长若护理不当,如给孩子穿衣过多或过少、室内通风差等,更易引起幼儿防御功能下降。

对抗雾霾,专家建议家长通过以下途径加强预防,提高幼儿抵抗力:

首先,应减少户外运动,尽量让宝宝待在室内,并减少开窗通风时间,等太阳出来后再开窗通风为宜。

其次,家长应帮助宝宝选择合适的棉质口罩,一般不过敏,易清洗,且注意口罩应与宝宝的脸部贴合,防止粉尘从不密合处进入,选择口罩最好的办法是带宝宝到药店挑选。

再次,要及时给宝宝清洗脸部和鼻腔,清洗时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清洁干净;鼻腔的清洗方法,可以让宝宝洗净双手后,手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重复这个动作数次,鼻腔里的脏东西就可以清理干净了。

最后,还要注意经常给宝宝漱口,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

除上述措施外,家长可以多让宝宝食用蔬菜水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梨、枇杷、橙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部不适 呼吸道疾病 雾霾

雾霾天如何预防雾霾

上班一族一定要进行室外活动,一定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裸露在空气中的皮肤面积,因为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和颗粒会粘附在皮肤的表面,回到家之后要……详细>>

北方雾霾持续 雾霾天如何自我防护

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详细>>

防范雾霾病雾霾天气的保健指南

雾霾依然还在笼罩着不少地方,大家对于雾霾久而久之似乎也习惯了,但是我们知道雾霾天气,空气中的粉尘是有毒的,所以做好防范措施真的很关键。雾……详细>>

雾霾已经成肺癌第三大诱因 雾霾为何会引起肺癌?

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越来越快,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差,雾霾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由此而导致患上肺癌的人群越来越多,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雾霾……详细>>

雾霾天如何饮食

多吃木耳、南瓜、山芋、哈密瓜、橘子、胡萝卜、橙子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起到抗氧化的作用;而且维生素A能够帮助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