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季节交替 从饮食方面防感冒

2016-03-09 08:09: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在秋冬季节交替的此时,天气忽冷忽热,最容易出现感冒的症状。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还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如果饮食得当就可以促使感冒更快的痊愈。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感冒期间的饮食方案吧。

感冒的饮食原则

一般感冒多为实证,治疗以解表达邪为主。风寒予以辛温解表,风热治以辛凉解表,夹有暑湿当清暑去湿,体虚感冒应标本兼顾。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食油腻、黏滞、辛辣的食物。

那么,在感冒时吃什么好呢?

喝鸡汤。

美国有两家临床医疗中心报道,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极为有效。因为鸡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能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鸡肉中还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具有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这对保护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

多食萝卜。

实践证明,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具体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然后加白糖或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可以清热、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感冒不能吃什么

忌甜腻食物:甘味甜腻食物妨碍脾胃正常运化,痰湿滋生,加重咳嗽、咳痰之症。

忌辛热食物辣椒、芥末等辛热食物:助火生痰,使痰变黏稠,不易咳出,使头痛、鼻塞加重。

忌烧烤煎炸之品:烧烤、煎炸食物,诸如炸猪肉排、烤肉等,虽气香味美,但不易消化,使康复延迟,不利疾病早日痊愈。

忌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对呼吸道黏膜不利,使之干燥、痉挛,引起鼻塞、呛咳等症,加重病人的症状。

忌海鱼、柿子、烟、酒等。

忌饮食不节:饮食不节会使感冒迁延难治。

由此看来,在感冒时日常饮食也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感冒的时候在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在很多人眼里面感冒只是小毛病,可以不吃药治疗,这确实也可以抗过去,但是在感冒的时候生活习惯就不能再像之前那样了,需要改一改,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预防幼儿感冒要从两方面入手

感冒是儿童经常遇到的,如果感冒严重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要预防幼儿感冒就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就是衣服的添加。把这……详细>>

怎么区分肺结核和感冒?可以从这3个方面来区分!

在生活中肺结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结核杆菌引起来的,它是一种慢性传染疾病,在严重时会让身体的多个器官备受牵连,由于肺结核在……详细>>

孩子得的是感冒还是肺炎?家长可从4个方面来判断!

由于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抵抗力较弱,稍有不慎就会感冒或发生肺炎。特别是在春季,气温波动幅度大,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异常活跃,因此……详细>>

哪些方面可以区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发热情况:若小孩高烧38.5℃以上持续2-3天时间,吃了退烧药也不见效,表明感染比较严重,是肺炎的可能性较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