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正文

李玟患上急性支气管炎 严重失声能否继续比赛?

2016-03-09 15:55:4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近日,李玟通过微博求救,“喉咙又肿又痛,还痒痒咳嗽的厉害”,而后其经纪人透露CoCo因患上急性支气管炎而完全失声,喉咙出现严重状况之下,本周能否正常出战《我是歌手》,还是个未知数。

急性支气管炎是病毒或细菌等病原体感染所致的支气管黏膜炎症,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往往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也常为肺炎的早期表现。本病多同时累及气管、支气管,故正确命名应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往往先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鼻塞、不适、寒战、低热、背部和肌肉疼痛以及咽喉痛等。其临床以咳嗽伴(或不伴)有支气管分泌物增多为特征。

剧烈咳嗽的出现通常是支气管炎出现的信号。开始时干咳无痰,但几小时或几天后出现少量黏痰,稍后出现较多的黏液或黏液脓性痰。明显的脓痰提示多重细菌感染。有些病人有烧灼样胸骨后痛,咳嗽时加重。在无并发症的严重病例,发热38.3~38.8℃可持续3~5天。随后急性症状消失(尽管咳嗽可继续数周)。持续发热提示合并肺炎。可发生继发于气道阻塞的呼吸困难。

无合并症的急性支气管炎几乎无肺部体征。可能闻及散在的高音调或低音调干啰音,偶然在肺底部闻及捻发音或湿啰音。尤其在咳嗽后,常可闻及哮鸣音,持续存在的胸部局部体征提示支气管肺炎的发生。

严重并发症通常仅见于有基础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这些病人的急性支气管炎可致严重的血气异常(急性呼吸衰竭)。

患上急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呢?

一般病人无需住院治疗。有慢性心、肺基础疾病者,流感病毒引起的支气管炎导致严重缺氧或通气不足时,需住院接受呼吸支持和氧疗。

对症治疗主要是止咳祛痰,剧烈干咳患者可适当应用镇咳剂,对久咳不愈的患者,必要时可使用可待因10~30mg,4次/d,或苯佐那酯100mg,3次/d,可试用。痰量较多或较黏时,可应用祛痰剂,如盐酸氨溴索(沐舒坦)30mg,3次/d,或溴己新16mg,3次/d。对有家族史的患者,如查体发现哮鸣音,可吸入支气管扩张药,如沙丁胺醇(喘乐宁)或特布他林等,每4小时 2喷。伴支气管痉挛时可用氨茶碱或β2-受体激动剂。全身不适及发热为主要症状者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多饮水,服用阿司匹林等退热剂。

对于未明确病原者,抗生素不宜作为常规使用。盲目应用抗生素会导致耐药菌的产生、二重感染等一些严重后果。但如果患者出现发热、脓性痰和重症咳嗽,则为应用抗生素的指征。对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患者应用抗生素治疗,可应用针对肺炎衣原体和肺炎支原体的抗生素,如红霉素,每天1g,分4次口服,也可选用克拉霉素或阿奇霉素。在老年人、患有心肺基础疾病者可以应用大环内酯类、β-内酰胺类或喹诺酮类口服抗菌药物。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和百日咳杆菌对红霉素和多西环素甚为敏感。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喘不上气的原因?急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支气管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一定要学会区分,因为不管急性支气管炎还是慢性支气管炎都会有喘不上来气的感觉,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怎样治疗?急性支气管炎雾化用药应注意什么?

急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起病较急,给患者造成的不良反应较为严重,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那么,这种疾病应该……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注意事项有什么?急性支气管炎用什么药?

急性支气管炎是多发生率婴幼儿和老年群体的呼吸道疾病,生活中诱发急性支气管炎的因素是比较多的,细菌病毒的感染,环境的变化,温度的变化,药物……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可以吃阿莫西林吗?如何诊断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的类型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其中婴幼儿的发病率高于老年群体。急性支气管炎具有发病急,病情重……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发烧吗?急性支气管炎可以食疗吗?

支气管炎是呼吸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按照病情的轻重缓解,可以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的发病率高于慢性支气管炎,并且急性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