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春季是咽炎的高发期 预防咽炎别忘了茶多酚

2016-03-10 13:56:2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春季是咽炎的高发期,我们要学会预防咽炎。茶叶中的茶多酚有广泛的抗菌作用,可以改善全身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和缓解咽炎的发生和发展。

茶多酚还有较强的抗氧化、抗突变、降三高和减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等。绿茶中的茶多酚含量最高,但经过泡后稀释,其中的茶多酚含量并不高。日常预防咽炎,可以嚼一嚼茶叶。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咽炎呢?

1、多喝水

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一件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2、避免用嗓过度

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3、注意饮食

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茅根汁、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淡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4、注意保湿

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5、戒烟酒

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6、适量饮花茶

金银花、野菊花、生甘草、玄参、麦门冬、胖大海等,用保温杯开水泡代茶饮,每日不定时饮用。吴茱萸粉30克,醋调后外敷清泉穴,每日一次。青果常含口内慢嚼,徐徐咽其汁;梨连皮切片,青果3枚煎服,对咽炎均有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

春季是咽炎的高发季节 必须要做好预防

咽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咽喉疾病,此疾病不仅对患者的健康伤害极大,对咽炎患者的日常生活也带来很大的影响,春季是咽炎疾病的高发季节,为了避免各……详细>>

4类人是咽炎高发人群 用嗓过度也会得咽炎

咽炎可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为咽部黏膜及黏膜下组织的急性炎症。咽淋巴组织常被累及。炎症早期可局限,随病情进展常可涉及整个咽腔,……详细>>

春季谨防咽炎来袭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详细>>

经常抽烟易导致咽炎? 预防咽炎的几个小妙招

如今,咽炎已成为许多都市人尤其是年轻白领的常见病,约60%-70%的白领一族受到这一慢性病困扰。咽喉充血、吞咽不适、异物感、恶心等症状,……详细>>

引起咽炎的原因有哪些?得这样预防咽炎

相信大家对于咽炎是有一些认识的,较多的朋友会出现咽炎的症状,从而会让患者咽喉方面的健康遭受到了危害,朋友们应当将引起咽炎的因素加以重视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