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气温忽冷忽热 春节期间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多发

2016-01-26 10:54:17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气温多变,人们走亲访友比较辛劳,身体容易出现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乘虚而入,各种呼吸道疾病也不例外。那么,在春节假期间,我们该如何预防这些呼吸道疾病呢?

天气忽冷忽热的变化容易导致户外活动的市民患伤风感冒。感冒很容易引发其他疾病,如急性肺炎、支气管炎等,尤其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差的群体更容易受感染。

春节期间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多发

天冷室内也要常通风

春节期间天气冷暖不定,容易引发感冒,因此,大家应该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加衣物;虽然天冷,也要注意室内通风,没必要时刻开窗开门,但一定不能长期闭门锁窗。尽量减少去不通风、人群又密集的地方的次数,因为这里的空气不干净,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较大。

春节不必忌讳上医院

不少人认为过年是喜庆团圆的时候,偶感身体不适,不愿去医院,一怕没病染上病,这主要是非典出现之后的心态;二是觉得春节去医院影响心态和情绪。这种观念有必要改变,有病就要及时就医。

不要过于疲劳要锻炼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会有一种心态,认为忙了一年好不容易赶上一个长假,应该好好放松一下。因此,往往会利用这段时间过于频繁地抽烟、喝酒、熬夜、打麻将等。这其实并不是积极的休息方式,反而会使身体过于劳累。所以,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适当地锻炼身体,因为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的情绪和免疫系统。生活习惯也不要有太大改变。

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春节前后气候干燥,温度偏低,人员流动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易发易感时期。因此,过年期间应该避免长时间聚会,老人、小孩、体质较差的人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通风效果差的场所。

在春节期间,要注意节制饮食,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要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作息要有规律,不宜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要坚持适当的户外锻炼。同时要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年老体弱的人和儿童尽可能少去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发现自己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后,应及时就诊,做好隔离,不要再走亲戚访友,防止传播给他人。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疾病预防 呼吸道疾病

如何分辨呼吸道疾病?详解这几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他们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最常见的是肺炎和支气管炎。大部分呼吸道疾病都伴有同样的症状,如咳嗽、咳痰……详细>>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这5种呼吸道疾病你了解吗!

呼吸系统疾病大家不是很陌生,毕竟非常常见,像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将向大家介绍……详细>>

冬季儿童呼吸道疾病多发?注意常见症状和预防措施

最近天气渐冷,在寒潮普遍来袭时,有一个地方却掀起了“热潮”——儿童医院。“随风潜入夜,发病细无声”,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来临,由于儿童体……详细>>

冬季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注意做到这4点可预防!

冬季较为寒冷,面对气温骤降的情况,人体呼吸道自身抗病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对于体质较弱的人群,很可能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或者是寒冷刺激,而导致……详细>>

注意,这4种呼吸道疾病最容易传染,要注意预防!

呼吸道疾病包含很多种,像是肺炎、哮喘、支气管炎等都属于呼吸道疾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呼吸道疾病都具有传染性,只有好好了解那些会传染的呼吸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