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案例 > 正文

注意!老年人易患肺心病 6大预防措施告诉你

2016-01-11 15:58:01      家庭医生在线

肺心病是老年人易患的一种常见病,它可直接影响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那么,肺心病有哪些预防措施呢?家人该如何护理肺心病老人呢?

老年人肺心病的6大预防措施

1、病因预防,主要通过防止能引起本病的支气管,肺,肺血管等疾病,达到无病防病的目的,提高人群卫生知识,增强抗病能力,积极防治原发病诱发因素,如呼吸道感染,各种变应原,有害气体及粉尘的吸入,通过宣传教育,提倡戒烟及有效的戒烟药物的应用,劳动保护等手段已达到病因预防的目的。

2、坚持锻炼:病人应根据个人情况,作一些适当的活动,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例如清晨散步、打太极拳、做深呼吸运动。可增强体质,锻炼心肺功能,但锻炼时应注意量力而行,避免过分劳累。

3、生活照顾:肺心病病人应注意随气候变化增减衣物,以免引起感冒而加重病情。每早可食冷饮,以锻炼耐寒能力;要保持居室整洁安静,无烟尘。冬季应注意居室的温度、湿度,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新鲜。

4、心理照顾:情绪变化可加重病情。老年人生活自立能力差,又长年有病,易产生自卑感,家人一时照顾不周时,往往更加重失落失望的感觉,以至对治疗丧失信心,所以要作好病人的心理疏导,指导病人既要正确对待自己,也要理解别人。

5、饮食上要注意控制盐的摄入,减少心脏负担,每天控制饮水,一天不要超过1000ml,防止出现水肿现象。如果出现水肿,使用螺内酯,和呋塞米利尿,但是注意水肿消失后,应立即停药。在服利尿药期间应注意补充钾,防止因利尿后,钾的流失。

6、对已诊断肺心病的患者,采取积极适当的治疗和康复手段,尽可能减少肺心病对机体的损害程度,保护肺,心残存功能,并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重视并发症的治疗。

老年人肺心病的饮食忌宜

适宜食物:应以健脾开胃为主,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足够热量和优质蛋白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瘦肉、鱼、虾、禽蛋、豆制品等。

饮食禁忌:忌食咸辣、油腻、燥热之品。患者要绝对禁酒。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心病预防 老人肺心病 肺心病

肺心病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 如何预防肺心病并发症

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所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如何不及时治疗,……详细>>

肺心病会导致患者死亡吗?肺心病右心衰体征是什么?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影响较大,还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人体健康的重大安全隐患。那么,……详细>>

如何照料老年肺心病患者 注意合理安排饮食

家有老年肺心病患者,该如何护理呢?在日常生活中对肺心病的护理应从患者的饮食健康着手,给患者健康的饮食搭配,可有效的改善病人的病情及体质。详细>>

肺心病晕倒是什么情况?肺心病的给氧原则?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这种疾病需要……详细>>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的如何治疗?肺心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肺心病是一种心肺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大多数是由于肺部疾病发展而来的,最常见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最主要的表现是咳嗽,咳痰,心慌……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