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患者需要怎么护理? 肺炎的十大家庭护理

2016-01-11 15:22:1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指肺实质的炎症,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细茵、病毒、真茵、寄生虫等,其他如放射线、化学、过敏因素等亦能引起肺炎。那么,肺炎患者的日常护理措施有哪些呢?

肺炎患者如何护理?

一般护理:嘱病人卧床休息,病室要求空气要新鲜,温度达18~20℃,湿度为60%,环境要清洁舒适,开窗通风时应注意给病人保暖,防止受凉。高热的病人机体代谢增强,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容易消化的饮食,并鼓励病人多饮水。

高热期的护理:高热时,首先给予物理降温,可用水袋冷敷前额或用50%的温水酒精擦拭腋下、腹股沟、腘 窝等大血管走行处,每次擦拭20分钟左右,待半小时后测试体温,并记录于体温记录单上。酒精擦浴时应用温度为37℃的酒精,稍用力至局部皮肤潮红,同时要注意遮盖病人,以免受凉。效果不佳时,可改用药物降温,用药剂量不宜过大,以免因出汗过多体温骤降引起虚脱。高热时由于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病人可出现烦燥不安,谵语和惊厥,应加强防护措施,并给予适当的镇静剂。由于高热唾液分泌减少,口唇干裂、容易发生口腔炎,应用生理盐水或朵贝尔氏液嗽口,保持口腔清洁湿润,口唇可涂石蜡油,防止细菌生长,如出现疱疹,可涂抹龙胆紫。

肺炎的家庭护理应遵循以下的原则:

1、避免受凉、淋雨、吸烟、酗酒,防止过度疲劳,有皮肤痛、疖、伤口感染、毛囊炎、蜂窝组织炎时应及时就诊。

2、注意休息,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参加体育锻炼,防止感冒。

3、每日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通风时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4、多吃水果、汤汁,少吃鸡蛋。食物要清淡,要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但注意不要一次吃得太多,蛋白质过多会引起消化不良。

5、足量饮水,每天2000—3000ml。

6、咳嗽咳痰时,尽量将痰液咳出,咳痰后漱口。

7、急性期每3~5天复诊1次,恢复期每隔1~2周复诊1次;有高热不退、气急加重、口唇发绀等,要随时来院复诊。

8、经常改变体位,翻身叩背咳出气道痰液,有感染征象时及时就诊。

9、遵医嘱按时服药,防止自行停药或减量,定期随访。

10、自备温湿度计,保持空气流通,每天开窗2到3次。自备一个温湿度计,大超市里就有卖的哦。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每天开窗2到3次,控制室内的温湿度,温度约在18℃~22℃,湿度约在60%左右。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家庭护理 肺炎护理 肺炎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家庭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儿童肺炎并不少见,而且小孩的免疫力相对较差,因此对于儿童肺炎来说,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之外,在平时的生活之中也要注意一些生活上的护理,接下……详细>>

普通肺炎的症状有哪些?重症肺炎患者的护理?

严格意义上说,在临床医学上并不存在普通肺炎的概念。但由于肺炎由多种不同因素引起,所表现出的症状症状有很大区别。所以,一般在通俗意义上,将……详细>>

小儿肺炎的家庭治疗与护理措施有哪些?

小儿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经常在季节转换的时候出现,孩子在出现肺炎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进行治疗,会导致更严重的危害出现。因此在……详细>>

肺炎的病因是哪些?肺炎怎么治疗?

肺炎有多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引起的肺实质的炎症。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寒战、高热、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等。在治疗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非典型”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注意什么

夏季本是新生儿肺炎的低发季节,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新生儿肺炎竟在新生儿门诊中占到了一大半。抱着初生的儿子,王琳(上月27日出院回家。这几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