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案例 > 正文

小伙子做俯卧撑导致气胸 当心气胸的诱发因素

2016-01-11 15:07:12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腔由胸膜壁层和脏层构成,是不含空气的密闭的潜在性腔隙。任何原因使胸膜破损,空气进入胸膜腔,称为气胸。气胸有哪些诱发因素呢?

案例分析:小伙子俯卧撑做出“气胸”来

小李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身体偏瘦,平时喜爱体育锻炼,前几天在做俯卧撑的时候突感一阵胸痛,呼吸也开始困难起来,故来医院就诊,拍张胸片着实让小李吓一跳,他的右肺“破”了,在医学上称之为“气胸”,住院后经吸氧、胸腔抽气治疗后好转出院。

做俯卧撑的时候,会用力屏气,这会导致肺内压增加,使肺大泡破裂而出现气胸。调查发现,大约50%的气胸病人在发生气胸前有用力屏气、排便或打喷嚏等动作,所以用力屏气是被列为自发性气胸的第一大诱因,其次才是剧烈咳嗽和呼吸道感染。对气胸患者来说,举重、拔河、速跑、跳舞、打拳等一切有力量爆发性动作的运动,都属禁忌。

诱发气胸的因素为剧烈运动,咳嗽,提重物或上臂高举,举重运动,用力解大便等。当剧烈咳嗽或用力解大便时,肺泡内压力升高,致使原有病损或缺陷的肺组织破裂引起气胸。使用人工呼吸器,若送气压力太高,就可能发生气胸。据统计,有50%~60%病例找不到明显诱因,有6%左右患者甚至在卧床休息时发病。

气胸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诱发气胸的因素为剧烈运动,咳嗽,提重物或上臂高举,举重运动,用力解大便和钝器伤等。当剧烈咳嗽或用力解大便时,肺泡内压力升高,致使原有病损或缺陷的肺组织破裂引起气胸。使用人工呼吸器,若送气压力太高,就可能发生气胸。

1、原发性气胸

又称特发性气胸。它是指肺部常规X线检查未能发现明显病变的健康者所发生的气胸,好发于青年人,特别是男性瘦长者。

2、继发性气胸

其产生机制是在其他肺部疾病的基础上,形成肺大疱或直接损伤胸膜所致。常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或炎症后纤维病灶(如矽肺、慢性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囊性肺纤维化等)的基础上,细支气管炎症狭窄、扭曲,产生活瓣机制而形成肺大疱。肿大的气肿泡因营养、循环障碍而退行性变性。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胸诱发因素 气胸病因 气胸

做俯卧撑竟引起气胸 气胸的诱发原因有哪些?

有个小伙子做俯卧撑,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得了气胸,着实吓了一跳。气胸是怎么回事呢?什么情况下会引发气胸的出现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出现气胸 吸烟人群要当心气胸

所谓气胸即空气进入了胸膜腔,多为外伤或自发性(如剧烈咳嗽致肺大疱破裂)。表现为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肋间隙增宽,气管向健侧偏移,呼吸困难等。……详细>>

气胸有哪些并发症 发生气胸时该如何急救

气胸是指无外伤或人为因素情况下,脏层胸膜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腔积气而引起的病理生理状况。肺无明显病变由胸膜下气肿泡破裂形成者称特发……详细>>

用力大便也会诱发气胸?详解气胸的5种类型

诱发气胸的因素有剧烈运动,咳嗽,提重物或上臂高举,举重运动,用力解大便等。当剧烈咳嗽或用力解大便时,肺泡内压力升高,致使原有病损或缺陷的……详细>>

气胸微创手术怎么做?气胸开胸手术有后遗症吗?

气胸是由于某种原因在胸腔内出现积气情况导致的病症,分为原发性气胸和继发性气胸、特殊型气胸等,通常都会导致患者出现胸闷,气短,发绀,咳嗽等……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