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晨起僵硬防类风湿关节炎

2014-09-24 11:39: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吸烟劳累污染埋下祸根 资料显示,类风湿患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为0.32%-0.36%。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关节炎,一般常见的症状除晨僵外,还有关节肿胀,继而造成关节畸形或者强直,最终使受损关节完全丧失功能。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由自身的免疫功能出现问题,在风、寒、湿等外界因素的作用下诱发,疾病的发展可造成关节的破坏和功能丧失。导致类风湿关节炎加重的原因有很多,吸烟、饮酒、作息不规律,以及过度劳累,均会引起免疫系统功能改变,从而导致类风湿等疾病的发作。同时,环境污染、食品污染、电磁辐射、噪音等可使许多毒素淤积在人体内,致使人体肾上腺功能障碍,激素分泌减少或紊乱,时间久了,导致肾上腺器官废用,甚至葎缩,易引发类风湿等疾病。此外,食物中的农药、化肥,可直接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

防止冷湿诱发发病

大部分患者发病前或疾病复发前都有受凉、接触冷水等病史,这些因素在本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寒冷潮湿的气候和环境可诱发加重病情,应尽量避免。要随时留意气象预报,特别是在春夏之交、要注意防寒和防湿,切忌风吹受寒或雨淋受湿,要保持衣被干燥,及时更换或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如果过度劳累,容易产生自身的免疫功能障碍。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此外,还要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精神刺激、过度悲伤、心情抑郁是诱发和加重本病的原因之一。名词解释

晨僵

类风湿关节炎病人早晨起床后,手发僵、握拳困难,活动后才好转,在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晨僵

Tips

类风湿与风湿有何不同?

类风湿和风湿有某些相似之处,如都有风、寒、湿外因及关节疼痛,但两者有本质的不同。

病因不同:风湿病多数应称风湿性关节痛,寒冷地区绝大部分是这类风湿病,起病较急,容易累及心脏、不破坏骨质、绝大多数可治愈;类风湿属自身免疫病,是全身性疾病,是慢性进展性疾病,治疗较困难。

病理和症状不同:风湿病是大关节游走性疼痛,伴红肿,发热等症状,后期关节也不变形。类风湿是小关节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起病隐匿,类风湿初期手指、足趾小关节呈现对称性肿胀,后期关节变形。

治疗原则不同:风湿病采用抗风湿西药或中医祛风散寒、活血化瘀药常能速愈,而类风湿用一般抗风湿中西药不但不能治愈,有时反而会越治越重,需采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综合治疗,延缓病情进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目前公认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和运动建议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滑膜炎持久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内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