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选择钙片的五大健康标准

2012-05-20 10:34:13  来源:中健网    转载

  很多人都知道,钙元素有强骨、固齿的作用。其实,这种矿物元素的生理功效远不止于此,它对整个身体的健康乃至寿命都有深远的影响。补钙,是几乎所有关注健康的人都关心的话题。但怎样补钙呢?如何选择补钙的最佳时机?哪种补钙方式最易钙的吸收?我们来听听骨科专家的讲解。

  哪些人需要吃钙片

  在新生儿期、婴幼儿期、青春期的孩子们因生长发育的需要,对钙的摄入需求较大。

  按照人体生长规律,人体骨密度的最高峰值是在30~35岁,此时骨头中的含钙量最高。35岁以后,人体中钙的流失速度越来越快,骨密度逐年下降。如果等到中老年时期再补钙,已不能使骨密度明显增加,只能减缓身体中钙的流失速度。

  对女性来讲,女性的一生都要补钙,女性在妊娠、分娩、产后哺乳需大量消耗钙。一个人担负着“两个人”的营养重任,需要额外增加钙的摄入。

  特别是女性从35岁到绝经这一段时间,骨骼矿物质开始缓慢丢失,每年丢失~。尤其在更年期卵巢功能开始衰退,极易出现骨质疏松,容易造成脊椎压缩性骨折、前臂远端骨折、股骨颈骨折等。

  美国一项数据统计,65岁老年人中至少有25%发生过1次以上骨折。老年人缺钙会加速衰老,影响晚年幸福,严重者会使老年人在病床上度过晚年。骨质疏松是老年缺钙的主要严重后果,由于骨钙大量流失,使血钙及细胞内钙增高,可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及老年痴呆症。

  补钙不仅仅是小孩、女人和老年人的事。其实男人也同样需要补钙。研究证明,在罹患骨质疏松症的人群中,男女发生骨钙流失的比率大致相等。另外,很多男人一头扎在事业上,长期饮食不规律而缺钙严重,除了导致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等问题以外,还会产生许多其他不良后果。对于这些人,除了坚持规律的饮食、锻炼身体、多晒太阳以外,还应服用一些钙补充剂,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此外,对于因各种疾病导致的钙质吸收不良或排出增多的患者(如胃肠道疾病、糖尿病等),也应补充钙剂,同时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选择钙片有几条标准

  一看产品的含钙量。正规的钙制剂和钙保健品,应当标明单位剂量中含有多少钙质。一般而言,钙制剂标注钙含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含钙化合物的量,另一种是含有钙元素的量。后者才是真正摄入的钙量。钙化合物中的含钙量是以百分比来表示的。例如葡萄糖酸钙片每片标注的是克,但是并不表明含有钙元素克,其含钙量为9%,也即是说每克葡萄糖酸钙中仅含有钙元素45毫克。同样乳酸钙的含钙量为12%,也就是说每片乳酸钙实际只含有钙质60毫克。因此在选择钙片时不能只看说明书上的剂量,而应当了解其含有钙元素的量。

  二是要看产品的溶解度。经口服摄入的钙,必须以钙离子的形式才能在肠道被吸收,因此钙制剂如果溶解度高就可能被吸收得更完全。比如,同样是碳酸钙,普通碳酸钙与一些超微溶解的碳酸钙相比,后者消化吸收得会更完全。但应注意的是,人体对于钙的吸收并不像单纯的化学反应那样简单,影响人体钙吸收的因素有很多。有些产品虽然体外的溶解度很高,但是在体内的吸收率却不一定高,因此溶解度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指标,而不能单凭溶解度来判定吸收率。单就溶解度而言,氯化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等的溶解度较好,而乳酸钙、碳酸氢钙、未经处理的活性钙等溶解度较差。

  三是要看人体吸收率。钙的吸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理过程,影响因素非常多,而且与人的个体状态密切相关。钙含量高、溶解度高的钙制剂未必吸收率就高。通常而言,当机体缺钙(处于钙饥饿状态)时吸收率就高,而机体不缺钙时钙的吸收率就低。儿童补钙其吸收率就高,老年人的钙吸收率相对较低。有些人胃肠功能不正常(例如总是有腹泻),就比胃肠功能正常时钙吸收低。因此评价钙制剂的吸收情况应从多方面综合考虑。科学研究表明,在同样的条件下,目前市场上的各种钙制剂的吸收率差别并不是很大,一般在20%~40%之间。

  四是要看产品价格。钙制剂的成本并不高,因此补钙不应当变成经济负担。补钙是一种长期行为,而价格高的产品补钙的效果并不一定比价格低的产品好多少,因此选择钙制剂应注意比较其性能价格比,根据个人经济条件的好坏权衡利弊加以考虑。有些补钙产品平均每补充1000毫克元素钙需要消费20元,这样每月补钙的经济耗费达到400~500元,可能会超过我国多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

  五是要看钙制剂的安全性。补钙是一种长期甚至终生的过程,因此药物或保健品的安全性应引起消费者的重视。大家除了必须选用符合国家或国际卫生标准的产品外,还应当了解其副作用对人体的影响程度。目前我国查处的某种品牌的骨粉含重金属元素超过国家标准的数百倍,如果长期服用必然对身体有害。还有个别产品虽然含有钙质很多,但碱性较大,容易刺激胃,有的老年人胃功能下降,胃酸分泌减少,就不适合服用。有的产品含有较多的钠、钾、糖类和防腐剂,不适合患糖尿病或高血压、肾病的人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可以吃钙片 但选择哪种高钙片好呢?

  钙片不仅仅是小孩子才需要吃的,其实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可以吃钙片,不过每个年龄阶段的人所需要吃的钙片的种类都是不一样的,要想达到最佳的……详细>>

小孩多吃钙片能长高?要如何正确补钙?

孩子的生长发育是父母最关心的,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个子,也正因此很多父母会给孩子补钙,都认为多吃钙能增长个子,甚至有些从食疗中摄……详细>>

喝骨头汤能补钙吗?骨质疏松该怎么选钙片?

钙不仅属于凝血因子之一,具有降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的作用,其还是构成人体骨骼、牙齿的最主要成分,所以钙元素的多少直接决定身体是否处于正常……详细>>

骨质疏松吃钙片有用吗?

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补钙?中老年骨质疏松吃什么钙片?

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所引起的一种骨骼疾病,在患有骨质疏松后,很容易发生骨折,通过治疗可以延缓疾病的进程。该摄入不足和钙摄入下降都是造成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