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强健的骨骼或毁在药物上?4类药让骨头变得“酥脆”!

2023-04-23 08:02:00      

骨质疏松常见于绝经后的女性、45岁以上的男性。骨质疏松除了跟年龄增长有关外,也跟不合理的生活方式相关;当然有些药物也会影响骨代谢,长时间、大剂量用某些药物可造成骨量流失和骨折,尤其是以下四类药,一定要慎重,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便于早发现、早治疗。

哪些药会让骨头变得酥脆?

1、质子泵抑制剂

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十二指肠溃疡等肠胃疾病的首选用药是质子泵抑制剂,尤其是奥美拉唑。持续用该药的时间长达多年、已绝经的女性、骨质疏松者、最近几年发生过骨折、大于65岁的人群易出现骨质疏松和骨折。此类人群用质子泵抑制剂前先评估发生骨折的几率,权衡利弊之后再考虑能不能持续用药;如果骨折风险明显升高,还需用其他类抑酸剂替代。

2、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吡格列酮以及罗格列酮。该药能改善糖代谢紊乱问题,用于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和二型糖尿病。不过,避雷药会促使破骨细胞分化,导致成骨细胞凋亡,阻碍体外骨生成。研究表明,长期用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可降低骨密度,尤其是髋骨和腰椎骨,从而提高骨折几率。骨质疏松者避免用该药,评估是骨折高风险人群应立即停用药物。

3、抗凝药

肝素是应用广泛的抗凝药,但该药可阻碍消化道吸收钙。长期用肝素长达4个月可能会造成重度骨质疏松,又或是导致自发性骨折。因此应严格控制肝素用药剂量,不可大剂量用;必要时还需联合补充钙剂以及维生素D。

4、糖皮质激素

皮肤病、炎症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需要用糖皮质激素。但长期用该药一年以上,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明显升高,尤其是年龄超过65岁、体内缺乏维生素D和钙、存在骨质疏松家族使者更应该警惕骨质疏松,尽量减少糖皮质激素用量,缩短用药疗程,防止引发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

药物造成的骨质疏松不可小觑,严重时可降低生活质量,易跌倒骨折,严重时可夺走宝贵生命。长期用药者应适当的晒晒太阳,加强营养支持,多参加户外活动;远离香烟和酒,严格控制盐和糖摄入;与此同时应勤测量骨矿含量,必要时需联合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药物使得骨头变“酥脆”?4类药物易造成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病因很复杂,包括年龄、慢性消耗性疾病、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等。但你知道吗,所服用的药物也会造成骨质流失,……详细>>

适量饮酒强健骨骼 喝茶能预防骨质疏松

有关酒对健康影响的研究五花八门,结果也是利弊皆有。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适量饮用啤酒或葡萄酒对强壮骨骼有益。波士顿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详细>>

哪些因素可影响骨头坚硬程度?这6种会导致骨头变得疏松多孔!

几乎每个人都会面临着骨质疏松,这是人类发展必然的过程。骨质疏松本身并没有任何并发症,而且也没有疼痛,更没有畸形等体征,早期只是依靠骨密度……详细>>

哪些药物可引起骨质疏松?不能忽略这7大类药物!

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过程,虽然常见于老年人,但各年龄时期均可发病。除了和年龄、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和疾病外,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药物会导致矿物……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5个强健骨骼的好方法,帮你防止骨质疏松!

生活中经常能听到很多老人由于骨质疏松而导致行动不便,甚至发生意外,这让家人以及老人自己都感到紧张。在生活中老人确实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