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过劳到损伤,膝盖经历5个阶段?2点给膝关节“减负”!

2023-04-12 08:13:05      

膝关节仅仅有60年左右的使用寿命,一旦膝关节损耗,那么将无法逆转和修复。因为膝关节磨损,不少人群年纪轻轻就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损伤,膝关节从过劳到损伤仅仅经历5个阶段,及早干预就有可能逆转。

膝盖是如何一步一步受到损伤的?

1、15岁前

未满15岁时膝关节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由于快速生长而使得膝关节周围出现生长痛。

2、15~30岁

此阶段膝关节功能达到顶峰,状态良好,膝关节组织结构正常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3、30~40岁

此年龄段髌骨软骨发生轻度磨损,造成短暂性膝关节酸痛。

4、40~50岁

此年龄段的人群走路一段时间后,膝关节内侧易发生酸痛感。

5、大于50岁

超过50岁后髌骨软骨易出现关节炎。

膝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1、疼痛

膝盖内侧关节间隙以上部位有明显的隐痛感,运动或劳累后疼痛感加剧,休息后有所减轻。

2、晨僵

大多数膝关节炎早晨起床时膝盖处于僵硬状态,适当的活动活动才能缓解,这常见于关节炎早期。

3、关节肿胀

膝关节炎急性期膝盖骨上方肿胀,适当的休息一会就能缓解;慢性期膝眼处肿胀。

4、局部怕冷

患上膝关节炎后,局部不仅怕冷怕风,而且也害怕潮湿,气温升高后有所减轻。

5、走路卡壳

上了年纪后,膝关节四周肌肉力量慢慢减退,易造成膝关节无力,上下楼梯比较困难,以至于走路时卡壳。

如何保护膝关节?

1、适当补钙

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吃含钙的食物,包括乳制品、豆制品、鱼肉和绿叶蔬菜等。尤其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吸收能力较差者,还需听从医生建议补充钙剂。

2、科学运动

运动前要有10~15分钟的热身,每天有3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一星期不能低于5次。尽量选择关节不负重的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等。

温馨提示

肥胖者膝关节承受的负担重,因此应积极减轻体重,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减少膝关节磨损。膝关节疼痛时可以对局部热敷,能让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减轻肌肉痉挛,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松弛,同时也能提升肌腱柔软度;不过,热敷温度不能太高,局部皮肤受到损伤、血栓性静脉炎患者不能热敷。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经常膝关节不适的人要留意,根据症状判断膝关节哪个部位受到损伤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且构造最复杂的关节,也是损伤机会较多的关节。膝关节由股骨、胫骨、韧带、半月板和滑膜等结构组成,易出现膝盖红肿和疼痛。膝……详细>>

冬季保护膝关节掌握这4招 跳出冬季膝盖疼痛的“怪圈”!

今年冬季格外寒冷,冬季是膝关节炎高发期,其主要特征是膝盖疼痛、僵硬和活动受到限制,以至于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所以冬季一定要着重呵护膝关节……详细>>

右膝关节损伤要紧不?动感单车伤膝盖吗?

膝关节损伤是由于直接暴力或间接暴力或积累性劳损引起的膝关节疼痛不适,功能受限。膝关节是全身最大的屈戍关节,在平时的工作或锻炼中,要注意保……详细>>

什么运动会损伤膝关节?膝关节扭伤的处理方法有什么?

膝关节损伤在运动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因为运动的时候膝关节时刻是处于活动的状态,这种情况非常容易扭伤,或者是直接损伤到软骨。当膝关节损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