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肌少症和骨质疏松是“破坏之王”?结伴而行影响身体健康!

2023-04-02 08:47:01      

肌少-骨质疏松症属于退行性代谢综合征,同时合并肌少症和骨质疏松症。本身两种疾病是独立的,但存在着共生关系,常见于超过70岁的男性、已绝经的女性。肌少-骨质疏松症是怎样的疾病,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肌少-骨质疏松症是怎样的疾病?

骨质疏松症、肌少症都是退行性疾病,两者有相同的发病基础,肌肉和骨骼之间相互依附,血液和营养供应状态相辅相成。如果肌肉力量下降,那么就会加快骨质疏松发生发展速度;如果骨骼强度降低,可促进肌肉萎缩,加快肌肉功能退化。该病主要表现为难以解释的全身疼痛、走路时东倒西歪、即使走平路时也易摔倒。以前出现过脆性骨折、身体消瘦的老年人易出现肌少-骨质疏松症,因此应定期去医院做全面评估。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方法是腰椎或股骨颈任何一个部位的骨密度值低于-2.5,或是发生过脆性骨折;肌少症的诊断方法有肌肉力量、肌肉功能、骨骼肌肌力下降。

如何预防肌少-骨质疏松症?

1、中药调理

由中医辨证论治来选择方剂预防。肾虚血瘀证,不妨选择壮骨止痛胶囊或补肾活血汤,也可以选择青娥丸;脾肾阳虚证者可选择仙灵骨葆胶囊和骨疏康胶囊,也可以选择金匮肾气丸和右归饮;肝肾阴虚证者可选择人工虎骨粉或六味地黄丸,也可以选择左归饮。

2、充足营养

通常,老年人每日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不能低于1克;如果老年人坚持做耐力和阻力运动,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达到1.2克;如果出现急性或慢性疾病,每日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达到1.2~1.5克。提醒,肾功能不全者应适当的限制蛋白质摄入,到底该补充多少还需咨询专业医生。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到2/3,可以从瘦肉、蛋类、奶类和豆类中获取。除了补充蛋白质外,还要提供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维生素K等。

温馨提示

从年轻时就要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年轻者可选择跳跃运动或有氧运动,这样可增加身体稳定性,保证机体协调。60岁后可选择抗阻运动,如拉力带、俯卧撑等,能提高肌肉质量和力量。超过70岁的人群可选择缓和运动,如太极拳或八段锦等,维持身体平衡力,防止跌倒。

(责任编辑:戚德富 )

骨质疏松症和肌少症“攀亲”?共同预防是关键!

骨质疏松症、肌少症均会导致活动障碍,是诱发骨折的高危因素。两者之间互为因果关系,由于肌肉力量下降而促使骨质疏松发生发展;骨骼强度降低可造……详细>>

骨质疏松症能不能预防? 预防骨质疏松症应该怎么做?

中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一种症状,并不是所有的中老年人必须要患上骨质疏松,只要在生活中积极的补钙,注意营养均衡就可以避免。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骨质疏松一旦发生不可逆?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生活中常见的骨骼疾病,伴随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逐渐提升,多见于绝经女性和老年男性人群。骨质疏松症对人体最大的危害就是引起脆性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