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护骨不只是维生素D和钙?5种意想不到的护骨营养素,天天能见到!

2023-03-29 09:45:51      

大家都知道,钙元素和维生素D能保护骨骼,维持骨骼强壮和健康,防止出现佝偻病或骨质疏松。除了这两种营养元素外,还有很多营养能保护骨骼,让人们意想不到。

除了钙和维生素D外,还有哪些营养素保护骨骼?

1、蛋白质

骨骼合成胶原蛋白离不开蛋白质。提供充足钙的前提下,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能降低髋部骨折几率。生活中含蛋白质的食物还真不少,除了肉类和海产品外,还有豆类、奶类和蛋类等。

2、维生素C

维生素C参与胶原蛋白合成,有效抑制骨吸收。一般摄入的维生素C越多,骨密度就越高,发生骨折的风险就越低。大多数新鲜蔬果中含维生素C,尤其是鲜枣、猕猴桃和绿叶蔬菜,其次是西红柿、柑橘类水果和青椒。

3、维生素E

维生素E属于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对抗炎症,调节免疫力,影响骨骼代谢,促进成骨细胞生成,抑制破骨细胞。维生素E可以从植物种子中获取,尤其是含大量油脂的种子,包括花生、杏仁和松子、核桃仁等;也可以从谷胚、豆子中获取。

4、维生素A

维生素A跟骨骼生成紧密相关,参与骨骼重塑,可以从蛋黄、动物肝脏和海水鱼中获取维生素A;也可以选择含胡萝卜素的蔬果,如芒果油菜菠菜、南瓜和胡萝卜等,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

5、维生素K

蛋白质和钙离子结合需足够的维生素K支撑,促进钙盐沉积。鱼肉、瘦肉、动物肝脏和绿叶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尤其是深绿叶蔬菜。

该如何饮食预防骨质疏松?

1、食物多样化

每天应吃够12种不同种类的食物,一星期达到25种以上,以谷薯类为主食,适当的吃禽畜鱼蛋奶类、新鲜蔬果和豆制品以及坚果等。

2、多喝水

一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1500毫升,首选白开水和淡茶水;远离碳酸饮料、浓咖啡和含糖饮料等。

温馨提示

虽然以上营养有助于骨骼健康,但不能贪多,过量摄入蛋白质和维生素A反而易诱发骨质疏松。一般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约1.0~1.2克,维生素A摄入量不能超过3000毫克。严格控制食盐和添加糖以及油摄入,保证食物彻底煮熟煮透;远离腌制和烟熏食物,拒绝吸烟喝酒。由于食欲不振或疾病所造成的食物量减少,还需考虑营养制剂补充。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维生素减少诱发骨质疏松?专家:需补充维生素D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详细>>

男性维生素D不足 当心骨质疏松前来就犯

在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上,女性尤其是绝经后女性的发病率相比男性呈现明显的高发,但男性虽然发病率较低,也不代表男性不会患骨质疏松。50岁过后……详细>>

中年女性预防骨质疏松 要补充钙剂维生素D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中的钙质更容易流失,出现骨质疏松。应该如何来预防骨质疏松呢?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详细>>

教你保护骨钙八大招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钙的缺乏是导致骨质疏松公认的因素,……详细>>

普通维生素D还是活性维生素D更适宜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症 专家回应

生活中引起骨质疏松的病因有很多,如甲状旁腺疾病、性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另外还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等等,还有长期服用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