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护理?做好这5件事,让你康复得更快

2023-03-22 08:47:06      

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几率特别高,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中青年也有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还会压迫神经,导致腿部出现麻木和疼痛感,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因此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积极治疗之外,还要进行仔细的护理,促使康复速度更快。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护理?

1、合理休息

发病初期建议卧床休息,但并不是绝对卧床,疼痛感有所减轻之后,则要慢慢的进行正常活动,但要避免弯腰以及重体力劳动,在休息的时候要选择相对比较硬的床垫,对椎间盘的回缩有帮助,在睡觉的时候还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建议把小腿垫高,并且屈髋屈膝,同时要保持仰卧位,能够减少脊椎和腰部的压力。

2、进行简单的运动

病情有所好转之后,患者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腿部运动,直腿抬高是不错的选择,一般一天进行两次,每次进行15分钟左右即可,能够使腰部周围的肌肉得到锻炼,使腰椎能够得到更好的支撑,对缓解病情有帮助,但不建议盲目的增加运动量。

3、健康饮食

在卧床期间患者的运动量会大幅度减少,促使胃肠道蠕动的速度变慢,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因此患者要适当的多吃一些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水果或者蔬菜,同时还要适当的多喝水,一般每天至少要达到1.5升。

 4、注意日常防护

即使患者的病情不是很严重,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特别注意,首先不建议经常穿高跟鞋,否则会影响腰椎的稳定性,建议穿有一定硬度而且弹性比较好的鞋,能够缓冲振动;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进行规律的运动,比如游泳或者散步;处于稳定期的患者,要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进行主动的运动,比如环旋或者仰卧飞燕。

5、保持正确的姿势

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与不正确的姿势有一定的关系,建议用腰围护腰2~3个月,帮助患者保持正确的姿势,比如站立的时候要保持背部笔直,保持坐姿的时候,腰背部要保持一条直线,而且保持一个姿势的时间不能够超过40分钟。

此类患者有可能会因为暂时无法工作而产生一些不良的情绪,比如焦虑或者抑郁,因此家属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心理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则要及时的进行疏通,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腰椎间盘突出的的症状 冬季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是什么呢,其实日常中有不少的中老年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旦发送了腰疼的特别厉害,腰椎间盘突出的全身症状主要包括腰背部……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术后如何功能锻炼?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措施?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选用手术疗法来快速缓解症状,纠正炎症,减轻疼痛和活动障碍。但是如果在手术之后未能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病情可能会反复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重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怎样做好护理

不同病情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休息,这对于患者的顺利康复非常必要。急性期及症状发作期应立即对卧床休息,避免下地……详细>>

轻微腰椎间盘突出能治好吗?司机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会根据腰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不同程度从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以手术治疗和非手……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