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得了骨质疏松怎么办?治疗护理两手抓

2023-03-03 09:52:37      

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容易发生在老年人群当中的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缓解,则有可能会导致其他骨病或者骨折的情况发生,给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确定骨质疏松之后,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并进行仔细的护理。

得了骨质疏松怎么办?

1、注意饮食

此类患者要均衡的摄入各种食物,尤其要注意补钙,比如多吃一些钙含量充足的食物,蛋类和奶类是不错的选择,蛋白质也要适量的补充,但不能够补充过多,否则可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毕竟老年人的各个器官组织功能都有所下降。

2、戒掉不良习惯

无论是香烟当中对身体不利的物质还是酒精,都会影响骨骼,使骨量流失的速度更快,另外长期喝咖啡或者碳酸饮料也会促使骨骼结构遭到破坏,因此此类患者要及时戒烟戒酒,并且避免喝饮料,口渴的时候喝白开水比较好。

3、加强运动

此病的发生与缺乏运动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加强运动,能够对骨骼造成良性刺激,使骨密度有所增加,同时也能够使肌肉变得更加有力量,促使关节等部位能够得到更好的支撑。

4、补钙

骨质疏松患者要积极的补钙,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剂,同时还要服用维生素d,能够使骨骼更好的吸收钙质,从而使骨质疏松的情况得到缓解。

5、服用骨吸收抑制剂

这种类型的药物能够使破骨细胞的活性变得更差,促使骨质的吸收速度变慢,对提高骨密度有帮助,比如阿龙磷酸钠、利塞磷酸钠等。

6、骨形成促进剂

如果是因为进入更年期导致的骨密度下降,则可以适当的服用骨形成促进剂,比如甲状旁腺激素,但连续服用的时间不能够超过两年,而且还要定期对血钙进行监测。

7、其他药物

有些患者还需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服用一些其他药物,比如维生素K,以及对骨形成有好处的中药制剂。

骨质疏松患者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在饮食方面尽量要保持均衡,富含钙质的食物要适量的多吃,存在不良习惯的人要及时改正,在身体素质允许的情况下,还要积极的进行各项运动,比如慢跑或者游泳,同时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服用补钙制剂以及其他相关药物,多管齐下,能够使病情更快的得到缓解,促使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保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治疗骨质疏松 药补食补两手抓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相伴全身器官、组织衰老退化的必然现象。一般说来,人在30岁左右骨密度达到顶峰,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骨骼中钙质的流失不可避……详细>>

治骨质疏松用药大盘点 药补食补两手抓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骼中的骨质也会慢慢流失,进而导致骨质疏松。这是人类老化过程中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的发病率高达7……详细>>

小儿骨质疏松怎么办?骨质疏松骨痛怎么办?

骨质疏松好发于绝经后的女性和老年女性。临床上根据病因可将骨质疏松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其中原发性骨质疏松又可分为绝经后骨质……详细>>

夏日治疗骨质疏松多吃水果 药补食补两手抓

夏季炎热,来一杯蜜汁木瓜饮既清凉解渴,还有助于治疗骨质疏松,当然要尝试一下!而粥品水分良多,对夏天大量流失水分的身体亦颇有好处。详细>>

得了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骨质疏松所带来的疼痛给生活带来很多麻烦,使人产生很多烦恼,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骨质疏松治疗是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