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提醒:腰椎滑脱分为6类,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

2023-03-14 09:16:25      

腰椎滑脱即腰椎相邻两椎体出现相对滑移,要么向前、要么向后、要么向侧方滑移。主要表现为腰背疼痛、间歇性跛行、下肢放射痛、下肢麻木等。腰椎滑脱的病因不一样,根据病因分为7种类型。

腰椎滑脱分为哪几类?

1、先天性滑脱

先天性峡部发育不良,无法支撑身体上部重力,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脊柱裂。

2、医源性滑脱

外科手术时过度对脊柱后方结构减压,使得脊柱不稳,从而造成腰椎滑脱。

3、病理性滑脱

因为炎症病变或肿瘤等,可累及关节突、峡部、椎弓,影响椎体后结构稳定性,从而导致滑脱。

4、创伤性滑脱

劳动搬运工、竞技运动类活动者易出现重度急性损伤,尤其是骨性钩部位,从而造成腰椎滑脱,往往伴有椎弓根骨折。

5、退行性滑脱

由于下腰部持续不稳或应力明显增加,长久下去可造成小关节磨损,诱发退行性改变;随着年龄增长,椎间盘逐渐退变,椎间变得不稳,前韧带松弛,进而造成滑脱。

6、峡部性滑脱

椎体前滑后部结构差不多正常,由于颊部异常而造成滑脱。

腰椎滑脱有哪些表现?

1、腰骶部疼痛

一般呈现钝痛,有时可出现重度尾骨疼痛。劳累后疼痛感加剧,又或者扭伤后持续出现疼痛;弯腰和站着时疼痛感加重,躺着休息时减轻。

2、间歇性跛行

由于神经受到压迫,又或是合并腰椎管狭窄,从而造成间歇性跛行。

3、坐骨神经受累

因为峡部断裂处的纤维结缔组织又或是增生骨痂,易压迫神经根,从而连累坐骨神经,导致下肢放射痛、下肢麻木。

4、腰椎向前突出

腰椎滑脱严重时可能会出现腰部凹陷、腹部明显向前凸出,以至于躯干缩短,走路不稳。

5、马尾神经受牵拉

滑脱严重时可连累马尾神经,从而造成下肢乏力、大小便失禁、鞍区麻木疼等。

温馨提示

轻度腰椎滑脱采取保守治疗即可,多卧床休息,加强腰背肌锻炼,在医生指导下借助支具或腰围。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积极控制体重;拒绝做可增加腰部负重的活动,包括弯腰、提重物等;剧烈疼痛时需按医嘱口服消炎止痛药。腰椎滑脱严重者,发生顽固性腰背部疼痛或下腰痛加剧,保守治疗无效,应考虑手术治疗;伴有腰椎间盘突出或合并腰椎管狭窄,病程较长者也需采取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滑脱的症状 腰椎滑脱的分类 腰椎滑脱

什么是腰椎滑脱?腰椎滑脱如何分类和分级?

腰椎滑脱是一种常见病。椎间骨性连接异常发生了上位椎体与下位椎体表面部分或全部滑脱而引起了临床症状时,可称为腰椎滑脱症,好发于20到50岁……详细>>

腰椎滑脱的原因有哪些?腰椎滑脱的症状是什么?

腰椎滑脱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之一。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腰椎滑脱的发病率因种族、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在欧洲的发病率为4~6%,在我国的发病人数约……详细>>

腰椎滑脱的病因与分类

由于椎体的滑脱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表现,称之为腰椎滑脱症,那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腰椎滑脱的病因与分类。 详细>>

腰椎滑脱有哪些症状?腰椎滑脱需要手术治疗吗?

腰椎滑脱是指因椎体间连接异常发生的上位锥体与下位椎体表面部分或全部的滑移,简单的来说就是一个锥体在另一个锥体上向前或者向后移位,是我国骨……详细>>

腰椎滑脱的分类有哪些?腰椎滑脱与腰椎间盘突出是一个意思吗?

腰椎滑脱是指腰椎椎体间部分或全部错位的一种疾病。腰椎椎体最常见的原因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发生的退行性腰椎滑脱,又称为假性滑脱,其次是由于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