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不良坐姿、低头玩手机?注意,这6种姿势会伤害骨骼!

2023-03-04 10:33:54      

现如今,人们的骨骼越来越脆弱,主要跟生活的大环境、不良的生活习惯、错误的姿势等有关。很多不起眼的动作或习惯可增加关节承受的负荷,提前让其报废,甚至诱发骨骼疾病。

哪些不良的行为可影响骨骼?

1、不良的坐姿

坐着过度前伸或含胸驼背、久坐不动等,易造成颈椎肌肉疲劳,导致肩颈部酸痛、肌肉僵硬等。因此需端正好坐姿,保证上半身挺直,收腹且下颌轻微内收,左右下肢并拢在一起,使得腰背部紧紧贴着椅背,这样能减轻腰部压力。同时应减少久坐时间,每隔一会活动活动。

2、低头玩手机

低头时颈椎承受的重量较大,肩颈部持续处于紧绷状态,加大腰椎承受的负担,易导致肩颈部酸痛、颈椎病、腰背酸痛等。日常应控制低头时间,必须看手机时屏幕需跟视线平行,保持头部直立。

3、一直站着

由于工作因素而长时间站着,可增加下肢关节、髋关节和腰椎关节负担,久而久之诱发腰椎疾病或膝关节炎等。日常应端正好站姿,抬头挺胸,双手臂应自然下垂,使得重量均匀分布在腿上;站一小时后应坐会或躺会或走动走动。

4、翘二郎腿

翘二郎腿时可影响被压迫腿的血液循环,持续压迫髋关节和骨盆而出现酸痛感;同时也会造成肌肉劳损,颈椎及腰椎压力分布不均,最终造成脊柱变形,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想要一下子改掉较困难,应逐步减少翘二郎腿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以内。

5、窝在软沙发中

窝在软沙发中玩手机或看电视,身体处于半卧位姿势,没有任何物质支撑着腰椎,使得其弧度发生变化,增加椎间盘承受的压力,长久下去可损害腰椎间盘,导致脊柱侧弯。若习惯坐沙发,那么需在腰后放靠枕,这样支撑着后腰部,有助于腰椎放松。

6、长时间蹲着

下蹲时膝盖承受的压力重,达到自身体重的好几倍,从而损害膝关节,因此应减少蹲着的时间,尤其是不能深蹲,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下蹲时最好扶着固定的物体,能减轻膝关节压力。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行为外,还需纠正趴着睡觉的坏习惯,尤其是颈痛或背痛者,趴着睡觉会改变颈椎原有的生理弧度,从而诱发或加重颈椎疾病,日常午休时可以让身体稍微向后仰,万万不可趴着。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骨骼的行为 骨骼

注意,伤害骨骼健康的6个小习惯,很多人都有!

目前很多年轻人因为日常不注意,导致各种骨骼疾病出现,如肩周炎、颈椎病、肌肉疼痛等,这些问题发生不仅影响身体,还影响生活,其实在目前导致年……详细>>

这7种常见姿势,会潜移默化影响你的骨骼!快看看你中招没

骨骼是机体中最重要的成分,当骨折发生移位变形时,都会导致身体出现不适,在日常生活中各种不良的姿势,会潜移默化影响骨骼的发育,所以必须要了……详细>>

年轻人骨头硬可以放肆作?不改掉这5个坏习惯,可能会毁掉你的骨骼

人体骨骼是否强健,不仅决定了身体是否健康,同时还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意外风险。但是由于生活节奏发生改变,越来越多年轻人出现了多种老年疾病……详细>>

这5种姿势看似平常,却会危害到骨骼健康?快看看你有没有

很少有人去关心自己的骨骼健康,不是疼的受不了的时候,根本不会想到要去医院检查,更别说在生活中做好预防了。骨骼健康也是需要维护的,不仅要多……详细>>

年纪轻轻就出现骨骼问题?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偷走年轻人的骨骼健康!

大多人认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骨骼疾病,比如关节炎、骨质疏松、风湿等,但其实骨骼疾病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有部分年轻人也过早的出现了关节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