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只要补钙就可以了?要做好这5件事!

2023-02-24 11:16:59      

骨质疏松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病,很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群当中,使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摔倒之后骨折的情况,对生活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不过骨质疏松也是可以预防的,除了补钙之外还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

预防骨质疏松,除了补钙还要做好哪些事情?

1、合理补充维生素D

这种营养素能够使人体吸收钙质的能力有所提高,使补钙效果事半功倍。这种物质的主要来源是食物和太阳光,因此平时要多吃一些维生素d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或者深海鱼,同时还要适当的晒太阳,每天晒半小时左右即可,尽量选择阳光充足,但不强烈的时间段,比如上午10点之前以及下午3点之后。

2、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能够使骨骼得到良性刺激,促使骨骼能够维持健康的状态,即使年龄增大到一定程度,骨量流失的速度也会比普通人更慢一些,建议养成坚持运动的习惯。

3、少喝饮料

许多年轻人都有用饮料代替手的习惯,其实这种习惯对健康大为不利,尤其容易伤害骨骼,比如咖啡以及各种碳酸饮料,其中的咖啡因以及甜味剂,会影响身体吸收钙的能力,促使骨量快速流失,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喝饮料。

4、及时戒烟

吸烟会影响骨骼的形成,促使骨密度大幅度降低,增加骨质疏松的几率,因此有抽烟习惯的人要及时戒烟,早戒一天,身体就能够早一天得到益处。

5、戒酒

酒精不但会影响肝脏的健康,还会损伤骨骼,很容易导致骨骼当中的微量元素大量流失,比如钙以及镁,同时还会影响骨骼的代谢,因此有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戒酒,如果必须喝酒,每天的饮用量则不能够超过25克。

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年轻时开始,因为现在也有许多年轻人出现了骨质疏松的情况,尤其是有生育史的女性,更容易患上这种骨病,建议平时不但要及时的补充钙质,还要合理的补充维生素d,同时还要养成坚持运动的习惯,口渴的时候要喝白开水,尽量少喝饮料,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戒烟戒酒。如果缺钙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则可以通过食补的方式缓解,比如多吃一些钙含量充足的食物,如果缺钙的情况严重,则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服用钙剂。

(责任编辑:戚德富 )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做好这5件事,让骨质疏松远离你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病,会使骨头的脆性有所增加,通常年龄越大的人患上骨质疏松的几率越高,促使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骨折、驼背等症状,……详细>>

补钙就可以治疗骨质疏松?错,骨质疏松防治不能中这4个误区!

骨质疏松可以说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方面的疾病,不过说到骨质疏松可能很多人会感到害怕,觉得一旦得了骨质疏松是不是自己就“废”了,因此……详细>>

孕期骨质疏松危及胎儿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重补钙

提到骨质疏松,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老年病,但事实上,骨质疏松也是孕妈妈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美国医学专家研究显示,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钙质补……详细>>

一分钟自测骨质疏松风险?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3件事!

每个人的骨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20岁左右时骨量、骨密度达到最高值;一直到40岁之后峰值骨量逐渐减少,患骨质疏松的几率也随之升高。为能判断……详细>>

别轻视骨质疏松,它会带来3大危害,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4件事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把骨质疏松当回事,觉得只有老年人才会得骨质疏松,自己还年轻自然不会受到这方面的影响。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很多年轻人也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