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的福音 ——神奇的椎体成形术

2023-02-08 17:31:25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年化社会,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骨质疏松防治手册》中指出,我国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患病率为32%,骨质疏松性骨折愈发常见,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OVCFs)约占所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40%,所以加强对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的宣教具有重要的意义。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外二科脊柱专业副主任医师姚楚亮介绍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是指由于原发性骨质疏松导致脊柱椎体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椎体在轻微外伤甚至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即发生压缩性骨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学分会2019年指南认为,对有急性症状性和经正规保守治疗4周仍有症状的骨质疏松行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推荐可通过微创行椎体成形术(PVP)和椎体后凸成形术(PKP)进行治疗”。

姚楚亮表示,近年来,科室收治了多名因意外导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老年患者,均不同程度有多种基础病。以前通过保守治疗,患者需卧床休息3个月,而骨折导致胸腰部疼痛会影响正常睡眠、饮食,不同程度加重基础疾病的发展,且有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深静脉血栓形成、骨折畸形愈合或骨不连等不良并发症。考虑以上保守治疗等不良因素,通过充分沟通、病情介绍、手术方式的视频演示,均采取微创手术治疗,取得良好治疗效果,下面重点介绍微创行椎体成形术(PVP)和椎体后凸成形术(PKP)的优势所在。

1、局麻 椎体成形手术局麻即可完成手术操作,对患者全身情况影响极小,我科曾多次完成九十多岁老年患者手术治疗。

2、切口小 椎体成形手术长约2毫米即可完成操作。

3、效果好 病椎填充的骨水泥在体内约12分钟左右即可初步固化,即刻可缓解胸腰部疼痛症状,术后2小时即可下床活动、生活基本自理。

4、手术快 椎体成形手术操作时间4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患者手术体验感普遍较好。

5、时间短 住院3至5天即可出院。

本文指导医生:
姚楚亮
擅长疾病:
治疗肩颈痛、腰腿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等。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杜杰明 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退行性膝关节炎?关节镜手术后会有哪些后遗症

退行性膝关节炎是老年人群的常见病以及多发病,老年性退化是引起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的主要原因,膝关节疼痛是最主要的症状表现,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经常分不清楚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可以从这4个方面来辨别

如果对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不够了解,就很容易把这两种疾病弄混淆,毕竟它们两个在症状方面有一定的相似性,都有关节疼痛这样的症状。虽然症状看……详细>>

冬季强直性脊柱炎保卫战 保持乐观心态最关键

强直性脊柱简称AS,是骨科常见疾病,可是由于它的症状不明显,常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症状为下腰痛和僵硬,所以不少临床医……详细>>

探究类风湿性关节炎 发病原因和特征不容忽视

对于一种疾病,我们只有了解它的发病原因,才能从根源上了解和治疗疾病,对于类风湿来说也是同样如此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特征有……详细>>

膝盖骨性关节炎严重吗?更年期骨关节炎是怎么回事?

关节炎泛指发生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关节炎可包括数十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它的病因,发生……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