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跟腱断裂后要如何恢复?恢复期需要经历这4个阶段!

2023-01-22 15:43:29      

人体的跟腱部位属于一个比较脆弱的组织,在剧烈运动、不小心崴脚等情况下,都可能会导致人体的跟腱断裂。跟腱断裂后通常需要做手术来进行修复,在进行修复后也需要进行康复训练,才可以保障人体可以正常的走路和活动。

那么跟腱断裂后,在恢复期需要经历哪些阶段呢?

1、固定愈合阶段

人体在发生跟腱断裂后,需要进行手术来恢复。由于手术的部位还未愈合,因此是需要固定膝踝来帮助跟腱愈合的。通常情况下,固定愈合阶段要经历6周的时间,减少局部组织渗出物,帮助身体皮肤复合,减轻患者的疼痛感。在跟腱组织的固定愈合阶段,患者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躺在床上静养,注意抬高下肢,以免对下肢血液循环造成压迫。

2、早期关节活动阶段

在进行跟腱断裂手术过后的6周到12周里,就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早期关节活动了。比如患者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顺利地完成上下楼梯的动作,采取正确的行走方式,来减轻拉扯跟腱产生的疼痛感。早期关节活动阶段,要由专业的康复人士进行指导,关节活动时需要注意避免患者摔倒。

3、肌肉力量锻炼阶段

患者在行跟腱断裂手术后,还需要重点关注身体的平衡能力是否发生异常,身体中的肌肉力量是否恢复正常。在手术12周到28周之内,患者的运动强度也会增加,从缓慢的行走到慢跑,都是可以帮助身体恢复肌肉力量的。在此阶段还是要注意,在跟腱部位发生疼痛的时候,还是不要盲目的用力,以免手术的部位发生红肿,造成继发感染。

4、全面恢复运动阶段

患者在行跟腱断裂手术后的28周到一年的时间之内,身体的伤口已经愈合完毕,是可以进行一些轻缓的体育锻炼的。在锻炼的过程中要注意锻炼跟腱周围肌肉的柔韧性,以免后期走路的姿势不良。在此阶段患者只需要做到量力而行即可,注意避免二次损伤。

由于每一个人身体的体质不同,在跟腱断裂手术后,每一个人伤口愈合的时间也是有所不同的。以上4个阶段的恢复时间仅具有参考价值,而在临床上也是需要由患者的自身感受和专业的医生来判断,患者要进行高强度的锻炼时间和锻炼标准。在锻炼的过程中要避免二次损伤,同时也需要高度重视身体的平衡性,来避免跟腱部位发生后遗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跟腱断裂恢复期的过程 跟腱断裂

跟腱断裂恢复需要多久?与4个恢复阶段的护理有关!

相信很多运动员对这种疾病都不陌生,即跟腱断裂。对于跟腱断裂的患者来说,如果他们不及时接受恰当的治疗,那么很可能会影响其日后的行走事宜。因……详细>>

跟腱断裂恢复期间吃什么最好?

跟腱断裂后,中医用药是可以装断裂的韧带接上并修复的,关节就可以弯曲自如,行走有力了。建议可以及早选用中医治疗,如果能选用野生药材修复跟腱……详细>>

介绍跟腱断裂诊断与治疗

突然感到小腿后下方似受到棍击,有时还可听到响声,随即出现剧烈锐痛、肿胀;小腿乏力,不能正常行走,不能单腿以足趾点地立起(提踵试验阳性);……详细>>

运动员跟腱断裂如何预防?

跟腱断裂,是跟腱组织的断裂。临床上常见的跟腱自发性断裂一般发生在单侧肢体。这种断裂可以在跟腱-跟骨连接部,也可以在跟腱-肌腹连接处或是跟……详细>>

跟腱断裂如何进行鉴别诊断

所谓跟腱断裂,就是跟腱组织的断裂,它可发生在跟腱-跟骨连接部、跟腱-肌腹连接处和跟腱组织本身三个部位。跟腱断裂是一种常见的损伤,多发生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