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你真的了解吗?分为这5大类型你可能不知道!

2023-01-23 08:09:11      

关节处出现疼痛,皮肤表面红肿等症状,就会被诊断为关节炎。关节炎主要是由于炎性反应、病毒感染、创伤等原因引起的一种疾病,细细观察关节处的皮肤表面可呈现出红肿热等症状,严重的患者还可能会造成功能性的障碍和关节方面的畸形,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有所下降。

那么在临床上关节炎主要分为哪几个类型呢?

1、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的患者通常会自述关节剧烈疼痛,还会伴随着骨头变形的症状,其发病原理主要是由于体内的尿酸结晶过多有关。大多数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曾经有食用鱼虾史,导致体内的尿酸升高,代谢产物发生异常,时间久了以后就会形成痛风性关节炎。

2、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身体脊柱的中轴关节发生病变,属于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疾病,其发病机制暂且不明,但大多数都与患者的遗传因素和生活环境因素有直接关系。强直性脊柱炎起病较为隐秘,也常常与其他疼痛类的疾病误诊,等到发现的时候,往往也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

3、反应性关节炎

根据科研人员研究发现,反应性关节炎可能与肠道感染,泌尿感染等内在因素有关,在临床上也并不多见。而对于这种疾病的防治方法,通常也是降低机体的感染几率,从而减轻患者的痛苦。患者在得了反应性关节炎后,主要还是要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从而减少反应性关节炎的发病风险。

4、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关节疼痛,患者在35岁到50岁这一年龄段高发。从中医上来看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还是有很多的,不过要真正做到将疾病去根往往很难,通常只能使用药物来控制住病情的发展。

5、骨关节关节炎

骨关节性关节炎是退行性病变,高发于年龄偏大的人群,随着年龄增加,可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中老年人骨关节关节炎往往会伴随着骨质增生,也与中老年人骨质疏松有密切关系。患者需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注意膳食营养的搭配,避免身体遭受寒冷侵犯,都是可以减缓骨关节关节炎带来的疼痛的。

关节炎属于一种高发的疾病,着凉、感染等外在因素,长时间不治疗的话,都会引起慢性的关节炎疾病。患者在发生关节炎前期往往只会伴随着轻微的疼痛,前期采取热敷、按摩等方式来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但关节炎发展到后期后,往往会导致人体关节活动受限,如再不加以重视的话,关节部位发生难以逆转的病变,比如骨骼在长久压迫的情况下,会发生严重的变形,或者是骨骼、肌肉、神经等组织发生坏死,可能会导致患者肢体残疾,治疗起来的难度也是相当大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类型 关节炎

你真的了解痛风性关节炎吗?从4个方面来讲解!

尿酸盐沉积在软骨、关节囊、滑囊和软骨等所导致的炎症反应,就是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跟遗传有关,好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身上,不仅仅引起……详细>>

关节炎分为3大类型,不同类型的病因不同!

关节炎也就是人体的关节以及周围组织出现了炎症反应,患者的关节可能会出现红肿热痛,其功能也会发生障碍,严重的患者却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甚至……详细>>

患有关节炎会疼痛,关节炎的5大症状你了解吗?

关节炎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关节炎一旦发作起来在我们的关节部位就会出现红肿、发热和疼痛的症状,并且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四肢的正常功能……详细>>

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分为哪几种类型?

关节炎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疾控之一,据统计国内有将近1亿关节炎患者,并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他的症状常表现为疼痛、肿胀、关节功能障碍,给很多人……详细>>

过度劳累会导致关节炎,你知道关节炎的5大诱因吗?

关节炎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导致关节发炎所表现出来的病症,一般来说,患上关节炎通常会伴随关节疼痛、四肢无力、活动不便等症状,对于早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