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得了滑囊炎要注意什么?这5个方面的护理要做到位!

2022-12-16 08:22:42      

滑囊处于关节周围,能够产生少量的滑液,降低摩擦的几率,但是滑囊也可能会因为各种因素而发炎,而且可以发生在各个部位,比如膝关节、髋关节、髌骨等,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影响患者的活动能力,还有可能会演变为其他的疾病,比如结核性滑囊炎、类风湿性滑囊炎等,因此滑囊炎患者不但要及时接受治疗,还要正确的护理。

得了滑囊炎如何护理?

1、多休息

滑囊炎患者要尽量多休息,尤其要避免使用出现滑囊炎的关节,否则炎症会变得更加严重,比如肩膀或者走步出现了滑囊炎,则要尽量避免使用患肢,用另一只手臂代替即可,如果臀部或者膝盖出现了滑囊炎,则要尽量避免负重的活动,比如行走或者站立。

2、冰敷

滑囊炎也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疼痛感,因此可以采取冰敷的方式消炎镇痛。建议用毛巾包裹有冰块的塑料袋,然后放在患处,持续10~20分钟,每天2~3次即可。如果是急性滑囊炎,则尽量在48小时之内进行冰敷,效果比较明显,如果是慢性滑囊炎,冰敷的效果并不是很好。

3、使用绷带

如果滑囊炎已经影响了患者的关节活动能力,则要考虑使用绷带,因为适当的加压能够缓解肿胀以及减轻痛苦。在使用绷带时,既不可以太紧,也不可以太松,如果感到麻木或者疼痛加剧,则有可能是绷带太紧导致的,如果绷带加压之后三天仍然没有得到缓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4、多吃能够辅助活血化瘀的食物

滑囊炎会导致关节部位出现血流不畅的情况,促使肿胀和疼痛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因此要适当的多吃一些能够辅助活血化瘀的食物,比如山楂、荠菜,后期则要吃一些益气补血的食物,比如葡萄、枸杞子、桂圆等。

5、少吃高脂肪的食物

高脂肪的食物会使血液的粘稠度增高,促使血液流动速度变慢,从而影响患者的康复速度,因此患病期间尽量不要吃此类食物,比如肥肉或者鸡皮。

滑囊炎是相对比较轻微的骨病,一般经过科学的调理之后,都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如果调理一段时间之后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或者有加重的趋势,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避免更严重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滑囊炎的护理 滑囊炎

滑囊炎护理要从注意卫生做起

滑囊炎是指滑囊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滑囊是结缔组织中的囊状间隙,是由内皮细胞组成的封闭性囊,内壁为滑膜,有少许滑液。少数与关节相通,位于关节……详细>>

得了滑囊炎怎么办?治疗护理6步走,可快速缓解疼痛!

关节中滑囊出现炎症,就是滑囊炎。当滑囊发炎时,关节会肿胀,发红发热,也会让人感到疼痛,有时候疼痛可能会很严重。有些方法可以有效地缓解和治……详细>>

滑囊炎怎么治疗?滑囊炎日常要怎么护理?

滑囊炎的首发症状主要表现为疼痛,还可进一步导致关节炎的发生,从而影响患者关节的活动功能和生活质量,严重者还可致残。早期滑囊炎的症状主要包……详细>>

膝关节置换手术后要注意什么?这5个方面的护理要做到位!

膝关节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关节,人在行走、站立、下蹲的时候都是需要膝关节来配合完成的,膝关节比较容易病变,如果严重,就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详细>>

得了滑囊炎关节肿痛怎么办?这5个方法可帮助缓解!

人体各个关节的滑囊一旦出现了炎症,就会导致各种滑囊炎症状出现,例如关节的位置出现肿胀、疼痛的感觉,有的时候疼痛比较严重,会影响到正常的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