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正文

关节脱位如何处理?急救、治疗、护理五步走

2022-12-23 09:34:18      

关节脱位其实就是脱臼,大多是由于外力导致的,会使患者无法进行正常的运动,如果处理不及时或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则有可能会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甚至出现肌肉萎缩以及瘫痪的情况,因此关节脱位之后,急救、治疗和护理都很重要。

关节脱位后如何处理?

1、停止一切活动

出现了关节脱位的情况之后,要停止一切活动,以免关节错位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或者导致其他损伤。如果脱位导致了严重的肿胀和疼痛,但是却暂时没有办法就医,则要首先进行冷敷,对缓解肿胀和疼痛有一定的帮助,之后则要及时就医,切记不可自行复位。

2、避免大幅度的活动

关节脱位后,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一般都能够在短时间内复位,但并不代表疾病已经痊愈,在短时间内不可进行大幅度的活动,也不可过多进行关节活动,否则会导致关节囊肿和韧带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修复,促使关节囊出现松弛的情况,最终则有可能会导致习惯性脱臼。

3、注意饮食

在休息期间要特别注意饮食,建议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胶原蛋白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鱼肉或者猪蹄,能够使患处的修复能力有所提高,但不可以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或者羊肉,也不可以抽烟喝酒,不但会影响恢复速度,还有可能会使红肿的情况加重。

4、服用相关药物

如果肿胀或者疼痛消退的速度特别慢,则要听从医生的嘱咐,使用外用药,比如喷雾或者膏药,同时还要注意绷带的松紧度,过松无法固定患处,过紧会导致血液流动不畅,促使水肿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5、固定治疗

对患处加压固定一般需要持续数个星期,患肢的活动度和灵活度都会提高,但仍然不能像平时一样运动,比如打羽毛球,这类运动会对关节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力,建议固定治疗结束后,仍然要继续休息几周,使患处的稳定性有所加强。

关节脱位的情况很容易发生在运动的过程当中,喜欢运动的人要特别注意,不但不能随意加大强度或时间,而且还要做好保护措施,建议在运动之前进行热身,并且佩戴护膝和护腕以及护肘,如果因为保护不当出现了关节脱位的情况,则要及时进行急救,之后进行合理的治疗和护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脱位的处理 关节脱位

肩锁关节脱位后如何处理?

肩锁关节是由锁骨远端与肩峰喙突构成的一个微动关节,被关节囊包裹,由肩锁韧带及喙锁韧带相连。如果肩部受力过大,或肩部用力不当,容易造成肩锁……详细>>

肩关节脱位怎么治疗?偏瘫肩关节半脱位如何处理?

肩关节脱位是全身关节脱位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这是由于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肱骨头大,关节活动范围大容易遭受外力的机会多而导致的。在发……详细>>

关节脱位通常有哪些表现 关节脱位的紧急处理方法

关节脱位也称脱臼,是指构成关节的上下两个骨端失去了正常的位置,发生了错位。多暴力作用所致,以肩、肘、下颌及手指关节最易发生脱位。关节脱位……详细>>

肘关节脱位有哪些表现? 肘关节脱位要如何急救?

肘关节脱位是骨科比较常见的病症之一,对于肘关节脱位的原因,你清楚吗?你知道肘关节脱位的表现和急救方法吗?一起看下!详细>>

怎么判断是否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如何急救

怎么判断肩关节脱位,这是很多患者想知道的,肩关节脱位外科常见疾病,怎么判断肩关节脱位,常因间接暴力所致,如碰撞导致的,下面我们看下怎么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