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腰痛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不一定,也有可能是这5种骨科病!

2022-12-07 08:58:44      

腰痛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出现几率比较高的症状,大多数人认为,只要频繁腰痛就一定是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确,经常腰痛也有可能与其他骨病有关,及时了解能够降低因为误诊延误病情的几率。

腰痛可能与哪些骨病有关?

1、腰椎间盘病变

腰椎间盘病变的类型比较多,比如腰椎间盘突出则是常见的一种,髓核没有流出时,会导致椎间盘膨出,髓核流出而且还到达了椎管内,则会导致椎间盘突出,无论是何种类型都会导致腰痛的发生,而且还会出现放射痛的情况,导致患者大腿后侧以及小腿外侧出现疼痛感。

2、小关节紊乱

小关节处于椎间盘的后面,与椎间盘组成一个三角形,能够使腰部变得更加稳定,也能更好的给腰椎支撑,当小关节受损后,腰椎的稳定性则会变差,促使患者出现腰痛的情况,而且还会呈现放射痛,大多会同时出现臀部疼痛的症状。

3、椎管狭窄

椎管位于腰椎的中央,是由多个骨头围起来组成的,脊髓和神经会从当中穿过,如果椎管出现了增生的情况,比如长了骨刺或者骨赘,则会对神经造成压迫,使患者产生腰痛感,有时会表现为酸痛和麻痛,有时则会表现为胀痛,严重时还会出现烧灼痛。

4、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大多是由于长时间弯腰工作或者伏案工作引发的,是因为腰背部的肌肉、韧带以及软组织受到损伤诱发的,也会导致腰痛的发生,具体表现为酸痛或者胀痛,有少数患者会表现为刺痛和灼痛,劳累时会有所加重。

5、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也会出现腰痛的感觉,尤其是躺着或者坐着的时候,腰部的疼痛感会尤为突出,有时还会呈现放射性,使臀部和下肢同时出现疼痛感,有极少数的患者还会出现肋骨和腹部疼痛的情况,严重时会导致身高变矮。

温馨提示

会导致腰痛的骨病并不只有腰椎间盘突出,因此经常出现腰痛的症状之后要进行详细的检查,确定病因并接受系统的治疗,能够使疾病更快的得到缓解,也能够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使患者的腰痛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避免对生活和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还要注意生活细节,尤其要避免长期弯腰工作或者保持不良的坐姿。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症状的骨病 腰痛

腰痛就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吗?这4种骨科疾病同样会导致腰痛

许多人在生活中都曾出现过腰痛的症状,比如久坐之后或者长时间体力劳动之后,另外腰椎间盘突出也会导致腰痛的发生,而且发生几率比较高,因此有不……详细>>

腰痛就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吗?未必,可能与这5种骨病有关

在生活当中,腰痛的发生几率比较高,比如长时间久坐之后或者长时间从事体力劳动之后,除此之外也与一些疾病有关,大多数人发生腰痛之后都会认为是……详细>>

下腰痛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吗?

下腰部主要是指腰椎、骶椎、双侧骶髂关节及其邻近的组织,可涉及肌肉、韧带、筋膜、后关节、腰骶关节或骶骼关节。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详细>>

腰痛警惕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详细>>

下腰痛就是因为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吗?

腰痛是以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一般认为肾脏疾病、风湿病、腰肌劳损、脊椎及脊髓疾病等都可导致腰痛。腰痛是一个症状,不是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